第一本念村上春樹的小說
是去美國遊學的那個月
選了一本膾炙人口「挪威的森林」
一本看到最後才知道是愛情小說的書
想說可以打發時間
沒想到真的打發我很多時間
我總是一個會做很多「預備」的人
怕食物不夠吃,所以先買一些放著
怕東西不夠用,先買一些放著
怕無聊,所以會帶很多東西在身邊
這本書就是基於防無聊所準備的

這麼說來,去米國遊學很無聊嗎?
其實不是這樣說低!!
只因為每天下午兩點就放學
放學之後就被載回寄宿家庭
而下午這段時間常不知道如何打發(一開始時)
於是就坐在床上看這本書
說也奇怪
在去之前我們都有參加入學考試分等級
一共六級 100-600
我成績不上不下
剛好400...
但是卻沒想到成為最輕鬆的一級
我朋友300級
我看過她的課本
內容真的很簡單
就像兒童美語一般
圖片超大超多
內容也很可愛
但無奈練習題超多
多到每天下午美麗時刻都在趕作業
而在我之上的500-600級
課程比較艱澀
程度大概是大學以上的英文了
他們的作業也超多
多到要扁人
於是乎,我最閒...
於是在一個禮拜的下午2-5點
把這本在台灣一直看不完的小說看完了
關於去遊學的事,真的是怎麼說也說不完
以致於我一回到台灣
就拼命跟朋友說去米國的事
說到聲音沙啞看醫生
我跟醫生說「我已經吃了兩盒喉糖了,怎麼還是沙啞」
醫生說「因為你必須要閉上嘴巴」
orz

當時的心境
或許跟今日的我相近吧
以致於我拿起了「黑夜之後」



颱風天,讀書天
一個下午就看完了
我以為書名只是個幌子
但沒想到故事內容真的只有一個午夜的時間而已
天阿...
不過這次比較特別的是
不再以第一人稱說故事
改為多數個人同時說
剛開始我還以為是外星人入侵地球了
要不然怎麼會有一種被窺視的感覺呢!!

--------小說簡介-----------

一個在半夜裡所發生的故事。
作品開場於一個十九歲的少女深夜獨坐在Denny's餐廳喝著咖啡,村上透過這個角色為讀者描畫出棲息在深夜東京各種人的內在幽暗。
在都會的某處。營業到深夜的「Denny's」咖啡廳、「加州風洋食館(Skylark)」、「7-11」以及love hotel交織出來的不眠街道上──藏著蠢蠢欲動的東西……

淺井瑪麗和惠麗兩姊妹,同時認識兩人的年輕人高橋,愛情賓館「愛爾發城 」裡的薰、小麥和蟋蟀,在旅館中遇到的中國應召女郎 ,一位叫白川的謎樣工程師……登場人物們在偶然與必然的邊界線上交織出不平靜的一夜。

村上首次以複數人稱說故事。這個作者、說故事者以及讀者三者共有的人稱,將描繪出前所未見的東京。小說書名,原意是「天色昏暗之後」,另外也是引用Curtis Fuller吹奏爵士名曲這首曲調哀愁的曲子,柔和而充滿溫暖, 與閱讀本書之後產生的心靈洗滌感遙遙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