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來美國之前,每個週末都去台北美加找老莫。

老莫,是台北美加的台柱,如果美加沒有他,應該也不會有今天。

上課除了教授GRE必考單字以外,老莫會在同學眼睛快闔上前,講講小故事幫大家趕周公。

話說老莫在美國完成語言學博士,他告訴我們,如果要學標準的發音,一定要在十二歲前完成,換句話說,想當年國民教育在國中才開始教KK英標,實在是太晚了。如果真的英文學的好,英語發音與口說也不見得好。

吾友之阿姨當年考托福紙筆測驗(最早期的托福考試模式),以幾近滿分之姿挺進美國名校,後來也在美國落地生根,但是每次上餐廳要點菜,她總是假手他人,因為她不敢說英文!

學過英文的人都知道,「讀寫」跟「說」是兩回事,而這也反應台灣英語教育的缺失。

因此,有很多擔心小孩輸在起跑點上的爸爸媽媽,早在幼稚園就讓小孩念雙語學校,國小國中也一起念私立雙語,在家還有外籍女傭陪伴,將全英語教學發揮地淋漓盡致。

不過,當我來到這邊,我發現韓國父母採取跟台灣爸媽一樣的策略,提早起步,但他們的作法讓我折服。

住在學校宿舍有許多單親韓國媽媽,一個人帶著小孩來美國,爸爸留在韓國賺錢,為了就是要讓小孩在這邊念小學兼學英文(這才是重點)。

有人問,這樣花費會不會很大?在我看來,一點都不會,讓我算給你們聽。

首先,韓國媽媽多半是以F1學生簽證來美,念碩士或博士?怎麼可能,這樣哪有時間照顧小孩!

她們全都申請語言學校,且申請學校的兩房宿舍。

這樣花費很貴嗎?在我看來一點也不,而且絕對超值。

以一年來計算
一、宿舍費,兩人房(含客廳一衛兩房水電),一個月650美金,一年7800美金。
二、語言學校的學費,一年共五期,每期1700美金。上滿兩期還有折扣,一年共8000美金。
三、小孩學費,依照規定,無薪家庭無須繳納學費,免費。
四、小孩的早午餐費,免費。
五、一個月生活費(吃喝拉撒),自己算。
六、來回機票,自己算。
七、小孩學到正確發音,無價。

最最基本讓小孩在美國念小學的條件,一年費用為15800美金,約521,400台幣。我想這筆錢對一些願意花大錢把小孩送進私立中小學的父母來說,應該不算多吧!

想想你的小孩,可以跟一堆美國死小孩上課,自然而然學習兩種語言。英文學得好不好其次,重要的是他得到一輩子也不會消失的能力,標準且純正的發音。

我的韓國鄰居小孩,英文發音很好聽,讓你差點忘記上午在學校跟韓國同學練武功所耗盡的一甲子功力。

以上,僅轉述我看到的事實,不建議也不保證。

畢竟,這要承擔的風險遠大於我們可想像,一年後小孩回國是否可適應?夫妻分隔兩地如何維繫感情?

最最重要的是,這值得嗎?

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