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跟團已經是2006年去吳哥窟的事了,今年為了林媽媽我決定再跟團一次,而且選擇距離與飲食習慣相近的國家:日本(北海道)。

回想起第一次跟團也是去日本(東京),國小五年級跟著林爸爸林媽媽林米菲一起去,參加的是親子團,所以行程不外乎遊樂園、動物園、牧場等,總總記憶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我,印象深刻,我還記得當時五塊錢日幣才能換一塊錢台幣,現在三塊錢還換不到一塊台幣。記得坐在遊覽車上因為害羞不敢自我介紹,還被林爸爸訓誡一番。還記得拿個會講日文的男導遊,戴著眼鏡一臉斯文,卻能不著痕跡的推銷東西賺回扣。

是的!雖然我忘記導遊的姓名,但我還記得他模糊的五官和拿麥克風的樣子。我記得經過日本街道,導遊問我們有沒有發現日本人沒有人在陽台曬棉被?我們發現真的沒有。導遊繼續說,因為他們有發明很好用的烘棉被機,只要在睡前利用機器(類似暖氣)烘棉被,棉被也可以暖呼呼幫助睡眠,可想而知,全團購買意願高,我記得林爸爸還買了6台,分送給親朋好友。後來,導遊大方請我們吃蘋果水蜜桃,團員一致覺得這水果好吃極了,導遊趁勢說,他可以幫忙代購,廠商會直接把水果送到機場,這時團員也是六盒十盒地訂。

國中跟團去歐洲玩,只記得領隊有腳臭的毛病,也有帶我們去XX店購物,但並不強迫,對於團員的要求也算是有求必應,比如逛街行程與要求餐餐吃中菜都使命必達!

記得當時年紀小,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回扣?對於這些有意無意的推銷並沒有特別的感覺,直到第三次跟團去大陸的長江三峽,那年升大三。

當時的領隊就是和我們接洽的業務,年紀跟我差不多,是個菜鳥。也因為同年紀所以比較有話聊,私底下也會跟我們說些五四三。那菜鳥領隊把我跟桃花視為好客戶好團員,不僅私底下會問我們其他團員的想法,甚至會跟我們討論怎樣做比較好!所以菜鳥領隊也會告訴我們,當地導遊會帶我們去購物,而他們會有回扣。所以當我看到當地大陸導遊死命帶我們去看古董買珍珠粉,而不顧我們肚子餓想吃飯,真的很想罵人!

那是我第一次處理報名旅遊的事,好怕被騙錢也好怕旅行社跑路,上網搜尋幾家旅行社的行程以及到我家附近的XX旅行社和業務當面談過後,我決定搭可以深度之旅的小郵輪遊長江三峽,其實同樣的價錢可以搭到高級郵輪,但因為高級郵輪沒辦法停靠小岸邊,所以很多景點都只能在船上看,而且船還是行進狀態,有種看景點飄過去的感覺。只有我選擇的小郵輪可以真正下船看景點,如果說豪華郵輪的下船景點有三個,那麼我親自看到的景點就有九個。這些都是我出國前做功課所得到的消息,但有些人可不這麼想。

有一個媽媽一上船就皺眉頭,抱怨房間爛吃的爛,甚至最後幾天都沒看她出房門也不見她出來吃飯,只看到她念國小的小女兒自己玩,我跟桃花最後有跟這麼小妹妹混熟,才知道她媽媽玩得不開心。當時我們就像是報馬仔馬上回報訊息給菜鳥領隊,菜鳥無奈地說,當初業務賣行程沒有把訊息說清楚,導致這位媽媽對郵輪有很大的落差。另外還有一個爺爺,很愛炫耀自己是公司老闆,還邀請我們到船上的KTV室唱歌,沒想到後來才聽菜鳥說,當天那位爺爺說自己的美金用光了,想請菜鳥代墊費用,囧。

那一次讓我印象深刻地不是那些人這些事,而是,即使跟團,我們是不是也該對自己的是什麼團多花點心思瞭解呢?同樣的地點有超多旅行社賣行程,為何有些賣到四萬有些卻只要兩萬?是不是便宜的自費行程比較多?飛機起落機場有差?搭飛機的次數不同?拉車較多?所以,有些看起來比較便宜的行程不一定真的比較便宜,而是起價比較便宜,真正的總價要加上機場稅兵險小費與所有自費行程,有些甚至是現金價,刷卡要加錢。

當初我跟桃花怕被騙錢,選好旅行社還特地去現場刷卡付錢,當初參加的不是大旅行社,真的很怕自己成為晚間新聞裡那些繳了團費卻因老闆跑路而投訴無門的苦主,於是現場付錢無非是為了看看旅行社的營業狀況,另外我們現場刷卡沒有加錢,因為業務(菜鳥領隊)自行吸收,理由是他覺得我跟桃花人很好。所以有人會說,團費一定要殺價?不殺才是冤大頭?但我會反問,如果給你殺光光,那還有業務服務你嗎?

不過,菜鳥領隊真的很菜,有些我跟桃花都看得出來的人性與表情他都沒參透,尤其是跟另一團的老鳥女領隊比起來,他一整個菜字寫臉上,另外他一定沒讀過(班級)經營等書,不會炒熱氣氛也不會安撫團員,更別說凝聚團體。

比如說,每晚郵輪餐廳都會準備宵夜,雖然我跟桃花很少吃但我們都會忍不住去現場看看今天廚師準備了什麼?而菜鳥領隊為了讓團員吃點家鄉味,常拿出自己從台灣帶來的肉鬆、罐頭醬瓜給團員吃,但是他不知道拿出來也是一種技巧!他常默默地把東西放在桌上,而多數團員也傻呼呼地吃,根本不知道這是領隊的心意。但是另一位老鳥女領隊就不一樣了,最後一晚的晚餐,那個老鳥女領隊對著大家說,「大家一定要來吃今晚的宵夜,因為我特別請廚師準備手桿麵,這麵很好吃,大家一定要來吃看看」。當下,我一整個覺得菜鳥輸掉,老鳥只是出張嘴吩咐廚房做事,卻表達出對團員的關心與分享,而菜鳥自掏腰包完全沒被團員感受到,更別說團員會感激了!

畢旅去馬來西亞也跟團,身為主辦人之一的我超討厭那個領隊,當時我跟黃大贏在集合時主動詢問需不需要幫忙?因為機票、馬簽都是羅馬拼音,要跟護照核對後擺放在一起,我跟大贏心想我們跟同學比較熟,一看到拼音能很快反應這是誰的名字?沒想到那領隊不領情就算了,還給我們衛生眼,好像我們不相信他或傷他自尊心。但這樣就算了,到了吉隆坡機場才知道他是第一次來馬來西亞,而且常帶大陸團的他英文似乎不是很輪轉,所以帶著我們在機場裡面鬼打牆,我好心告訴他出關方向,他竟然不相信我,繼續帶著我們鬼打牆,直到出關領行李,有部分同學的行李遺失,他果斷地告訴我們,先出關找當地導遊會合再解決行李問題,但不知道為何他又改變心意?問誰的英文比較好,跟他一起去Lost & Found櫃臺詢問,囧上加囧。更別說後面的購物行程,因為我們購買力不強遲遲不肯帶我們離開土產店,還暗示我們團價便宜是因為部分商家贊助,甚至因為我們不參加最後一晚的自費行程而晚餐吃很差,這樣就算了,最後一天吃早餐要回飯店的路上,竟然帶著我們繞路消磨時間!還有一堆有的沒有的哀兵推銷政策,說什麼賣XX是為了給司機賺小費,請同學多多購買?罄竹難書,也讓我對馬來西亞印象極差。

上一次跟團經驗是去吳哥窟,當時的領隊不是菜鳥卻很年輕,哈拉後才知道他是我跟桃花的高中學長,你們說巧不巧?但是我不是挺滿意這個領隊。一、在機場集合就把旅行社贈送的東西通通丟給我們,增加團員無謂的負擔,感覺他只是想把該做的事做完,而不是代表旅行社送東西給我們。二、當地導遊帶著我們在某景點邊走邊解說時,他竟然不見了,通常都是導遊在前解說領隊押後避免團員走失,現在竟演變成當地導遊去找領隊。三、填寫意見調查表時,站在我旁邊看我寫,而且問卷不彌封,寫起來超有壓力而且無法暢所欲言。反觀導遊,雖然當地導遊最後有推銷吃的土產,但大部分人都買的挺開心,畢竟那些東西都是他幫我們代購,即使他有收回扣,我們也覺得這是他應得的,另外他解說真的很用心,讓我覺得給導遊賺點錢也是應該的。

說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跟團的品質跟導遊/領隊有很大的關係!跟到好導遊好領隊真的是福氣,跟不到也別氣餒,畢竟現在很多領隊都是自由身,只要旅行社有case他們就接,根本不隸屬任何一間旅行社。當然如果他們做不好會被客訴,慘一點是XX旅行社永不錄用,但缺人的時候一切又難說。

撇除導遊領隊的問題,我覺得出門在外自己的心態很重要,愛抱怨的人永遠愛抱怨,但是開心的人永遠都開心,即是吃不好住不好,開心的人大有人在。我記得劉大美女告訴我,雖然大學畢旅去泰國吃爛住爛一群人拉肚子回台灣,但這是難得跟同學一起出去玩的機會,所以「人」比「行程」重要。 所以我覺得沒有絕對完美的行程,即便參加高價團也有不滿意的地方,參加低價團也不代表注定玩不開心。有人自由行慣了再跟團,會抱怨跟團的不自由,但團體旅遊本來就會有限制在,有時要配合其他團員的飲食、有人會習慣性遲到、有人愛問無聊問題、有人身體不舒服拖累行程、有人發名片拉保險、有人不折不扣就是你討厭的人,但這就是五天的團體生活,享受旅程永遠比抱怨更有價值!

此文回顧自己的跟團經驗與對領隊導遊的期許,預祝自己北海道跟團順利,還有別讓我遇到傳說中那個大興旅行社的可怕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