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學學姐告訴我,她在婚紗店跟人吵架...哈,這讓我不禁想起那些我所知道有關結婚的大小事。




雖然我本人沒有籌備婚禮的經驗,但是周遭的故事看太多,看多了沒想到也是一種收穫和經驗。所以只要有新人跟我訴苦(有關結婚過程的大小事),我竟然也可以說出的五四三跟對方分享。

我知道新人都會上非常婚禮或168網站去找一些前人的經驗,看哪一家婚紗服務比較好,哪家攝影師比較會拍,哪間飯店的菜色總是令人滿意,還有哪個新秘比較厲害配合度高...太多太多資訊可以查,也代表有太多太多事情要準備。


首先,我想要說,不管是哪一間婚紗公司,本質其實是一樣的,他們都是開門賺錢的店,沒在跟你博感情的啦!不知道為何?每次我跟朋友去試婚紗,我總覺得那些業務還有禮服小妹很假:笑容假、應對假,甚至連專業都很假。

所以,挑婚紗公司很簡單,只要挑一間價格你可以接受,服務你覺得舒服的店就好了,如果要求高一些,可以欽點個攝影師。

在台灣,除了那些高價的婚紗業者說自己的禮服是設計款,其他一般婚紗公司都大同小異,請大家自己問自己,當你看別人的婚紗照時,你會拿放大鏡去看馬甲上的水晶是不是施XXXX,或是晚禮服是不是全新款?並不會!以我來說,我都看新人表情和攝影師取景的技巧。身上穿什麼?不就是晚禮服和白紗嘛!


第二,除非真的很喜歡,要不然不要加買加洗。現在的攝影師都用數位相機,身上帶幾張記憶卡就一整個猛拍阿!隨便拍的200-300張是家常便飯,或許有些攝影師很厲害,可以讓這300張照片,張張是經典,缺一不可,要不然,就從你購買的組數去挑就好了。

有一次跟朋友去挑照片,連挑6小時,不是我們龜毛,是業務一直纏著我們,張張都說好漂亮,然後一直說服我們加買加洗。那位業務可能不知道,我去的功能只有一個,就是「say no」,好不容易拒絕了五百次加洗的要求,最後的進攻竟然是賣我們所有的電子檔,真是夠了喔!還搬出攝影師和化妝師很辛苦,要給他們一點小費(抽成),真是他X的,這是貴公司福利不好,關我們消費者什麼事阿?

我覺得,如果新人喜歡,他們一定會多選,但是如果沒那麼喜歡,請有自知之明一些。


第三,除非你很有想法,要不然婚紗照就是長那樣。有些新人的婚紗照很特別,主題很多,造型也很搭,但請記住,這多半是新人自己很有想法,和攝影師溝通出來的成果。如果你對自己的婚紗照沒什麼想法,那就只能任由攝影師擺佈。假設攝影師一個禮拜拍三組新人,一年就拍了150對新人,你想想,攝影師能變出150種招式嗎?

所以這就為什麼?婚紗照總是在海邊散步、在樓梯上放長裙擺,或是在森林裡玩捉迷藏,想拍出有特色的婚紗,自己還得多費心。


第四、除非你真得很愛數位攝影,要不然我覺得,傳統一張一頁的照片比較耐看。數位攝影好不好看,端看幫你設計的人的功力,但說實話,我真覺得數位攝影的設計很容易退流行,反而不如傳統全張的照片,另外,全張照片也比較考驗攝影師的技術,好啦,我知道現在所有的照片都可以剪可以修可以塗,但非得這樣嗎?很多攝影比賽都強調,參賽的作品不能後製,所以每次當婚紗的業務或攝影師說XX可以改OO可以修時,我真得忍不住懷疑他們的專業性!


第五、不確定前,千萬不要簽約,在你簽約前,隨時都可以拍桌子閃人,一旦簽約付訂金後,你就跑不掉囉!而且你也不希望拍個婚紗結果弄出更多麻煩事吧!所以,真的喜歡再簽約,也不要被婚紗公司騙,XX攝影師很搶手之類,婚紗業者總是要逼你們拐你們先簽約付訂金,他們才能火力全開好好賺你們的錢,不是嗎?


第六、請帶朋友跟你去挑婚紗,因為男人真的不懂!別以為你老公很瞭解你的品味,其實男人對女人穿得衣服真的不太懂,所以,請帶至少一位同性好朋友陪你去挑,畢竟,這關係到婚紗照的成品。另外,我真的受不了有些禮服小妹,不管新人穿啥,通通都說漂亮,真不知道他們的審美觀被狗吃掉,還是公司不給加班費,急著想下班,如果婚紗公司真的那麼甘心,請給良心的建議好嗎?別讓我瞧不起。

有一次朋友跟老公去挑訂婚要穿得禮服,挑定後拿照片給我看,我嚇一跳,因為這些禮服完全不適合她,而且根本不好看,於是我建議朋友重新挑一次,而且我陪她去挑,最後才把禮服搞定。既然決定要一生一次了,千萬要慎選阿!


第七、不管選哪間婚紗哪間飯店,都跟個人喜好有關,所以也不用在介意網路評價,相信自己的感覺很重要,畢竟同一間婚紗同一間飯店都有人批評也有人說好,所以端看個人判斷。


最後,祝福學姐拍婚紗順利,因為吵架換了一間,相信會更好。


還有送給新人一句劉大美女說過的話:煩惱都是自找的。當你決定把婚禮搞的很隆重很複雜時,這代表你要煩心的事情很多,如果喜歡快快樂樂簡簡單單,不如想辦法把婚禮的氣氛搞溫馨一點,相信在座的親友都會很感動的。(婚禮小物就免了吧)


剛剛一經過提醒,又想到兩點。(新增)


第八、直接找朋友當婚攝?很多人直覺反應拿單眼相機的人,就是很會拍照的人,這直覺可對可錯。我覺得,喜歡玩攝影的人,不一定喜歡拍人,所以即使是攝影領域,還是分很多種專業,另外,朋友不就是應該輕輕鬆鬆帶著禮金去參加你的婚禮嗎?你忍心讓他忙進忙出?

當然,你會遇到朋友自告奮勇說要幫你拍,這當然OK...可是除非你很確定你朋友真的超會拍,要不然,多找一位專業婚攝絕對是值得的。婚攝不僅僅知道如何拍移動的人,經驗的累積也讓他們知道,一些結婚的禮俗還有不同的宴客場地該如何拍?我跟一位專業的婚攝聊過,他說,有些結婚場地的燈光顏色會影響拍出來的成品,或許有人會說,婚攝技術差才這樣說,但我真的不認為,畢竟,婚禮的進行都在一瞬間發生,完美的燈光和完美的色調可以快速的捕捉人的一顰一笑,讓你的照片更完美的呈現,不是嗎?每次當我看到新娘的照片上的臉偏紅偏紫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遺憾,這不是已經盡力修,要不然就是很難修,唉。

所以阿,如果辦婚禮的餐廳或飯店燈色有點難搞時,你確定要找朋友幫忙?另外,如果拍出來的成品你不滿意,朋友該如何自處?還有,朋友陪你一整天忙進忙出,別人在吃龍蝦他在拍進場,論交情論友誼,是不是該給他比婚攝更大包的紅包呢?

因此,最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如果你想要婚禮照片的完整紀錄,請找專業的婚攝,如果朋友挺身而出也不無不可,可以請朋友盡量就好,龍蝦還是要吃到,壓力也太大!


第九、如何和長輩溝通?相信結過婚的人都同意,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或許是六個人的事,甚至是兩家族的事。如果遇到完全給新人自己處理的家長,其實新人算幸運,但請注意,該尊重的還是要尊重一下。爸媽幫你出錢拍婚紗,要選擇哪一間?我覺得還是要知會父母一聲好,告訴他們為何你喜歡這一間...八拉八拉。爸媽都麻會說好聽話,說什麼你們自己決定就好,但在很關鍵的時候,都會反悔。餅自己決定就好,結果等到試吃完要付訂金的時候,爸媽才有意見,所以阿,我覺得,為了避免這種陣前倒戈的情況發生,要做決定前,先知會父母一聲才是。這不但表示尊重,而且也讓父母心裡的感覺好一些。

我不太喜歡有些新人,婚紗酒席喜餅沒一樣自己出錢,結果爸媽有意見時,就說爸媽難搞意見多。唉...難道出錢的爸媽不能說些自己的意見嗎?所以,為避免事情複雜化,隨時知會父母新人的決定,是必要也是需要的。

還有阿,如果婚禮想搞得很新潮,也要跟雙方家長說一聲,我大學時有個朋友結婚,我們幾個陪嫁只不過是要玩個闖三關娶新娘的遊戲,就被長輩以時辰為由制止。事後新郎覺得對我們很抱歉,新娘覺得很生氣,覺得自己太容易被娶到(哈)...所以,為避免這種突發狀況發生,事先知會長輩比較好,以免陪嫁敗興而歸。(有些長輩在制止晚輩時的語氣,就像是罵人,大聲且不留情面,所以你們可以想像我們當時的臉,真的是斜線五百條)


第十、想到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