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朋友聊到大學修過什麼課?突然之間我想到兩性關係的愛情三元素,這三個元素說真的我只講對一個,另一個在睡覺前有想到,剩下的我都講不出來!
我想我真的都把書還給教授了!亦或是這根本不是我修課的重點阿!!
老師,你會原諒我吧!
----------------------以下為愛情三元素理論的摘要---------------------------
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史登堡(Sternberg),在1986年提出「愛的三角形理論」,普遍被認為是目前對愛情研究得最完整的理論。他認為完整的愛由三個元素構成:

(1)激情(Passion),雙方關係令人興奮的部份,包含強烈的吸引力,想更多認識、更多接觸對方,也包含浪漫的感覺、外表的吸引力、身體的親密、性等等;屬於兩人關係的動機向度。
(2)親密(intimacy),是因著溝通、互動、心與心交流,彼此有深刻的認識而產生的親近、連結、相知、相惜、信賴、安全的感情;屬於兩人關係的情感向度。
(3)承諾(Commitment/Decision),包括開始決定愛一個人,和長期的與對方相守的意願及決定。會為彼此的關係負責,一起面對未來,願意犧牲、奉獻,經營愛的關係;屬於兩人關係的認知向度。

愛的三元素有不同的特性,承諾的穩定性高、激情的穩定性低,激情容易有短期的效果,承諾和親密才能維繫長久的關係。戀愛初期,浪漫的氣氛、經過修飾的外表、荷爾蒙的分泌,會使兩個人如醉如痴,然而,堅固的愛情是需要在親密與承諾上多花時間培養、分享,並且是經得起考驗的。

完整的愛需要兼具三個元素,缺了任何一個元素都不是完美的愛情。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三個元素的相對強弱,會組合成哪些不同類型的情感?
(1)無愛:三種元素都沒有,大多數異性間的人際關係屬於這種。
(2)迷戀:只有激情的元素,例如一見鍾情、初戀、暗戀、孺慕之情等。
(3)喜歡:只有親密的元素,彼此有溝通、互動,是朋友的關係。
(4)空愛:只有承諾的元素,例如奉父母之命的婚姻、同床異夢的夫妻等。
(5)同伴之愛:親密與承諾的組合,是深刻的友誼或柏拉圖式的愛情或已退去激情,堅貞相守的老夫老妻。--「經過大風大浪,我們是最佳拍檔。」
(6)浪漫之愛:親密與激情的組合,不願意或不能付出承諾。--「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7)愚蠢之愛:激情與承諾的組合,無親密關係為基礎,例如閃電結婚,或奉兒女之命成婚。--「你給我一夜,我給你一生。」
(8)完整之愛:三者皆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