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韻儀
攝影/王竹君
2001年2月 CHEERS雜誌

在工作上,我們總是時時刻刻努力表現。在辦公室,我們彬彬有禮,在簡報會議中,盡力展現知識,就是希望留給別人一個好印象。

不過,大家通常忽略了另一個考驗表現的場合,就是商業餐會,尤其是習慣與規矩與東方不同的西式商業餐會。

到底怎麼樣吃西餐,才合乎禮儀,不失風度?這是許多上班族想問,又不知從何問起的難題。如果碰上了有重要主管、重要客戶的餐會,心裡就更是緊張。不管是苦讀來的學位,還是一身名牌的裝扮,都遮不住許多人心底的恐懼:我是個不懂規矩的野蠻人嗎?

這讓人想起電視上一部一播再播的舊電影《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片中女主角茱莉亞‧羅伯茲在赴一場生平第一次的重要商業餐會時,找了飯店的經理為她惡補,就是希望不要露出她不是上流社會的馬腳。

其實,「看一個人如何用餐,就可以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是遠東飯店總經理簡永添(Philippe Caretti)長期觀察的心得。簡永添出生於瑞士,父親是瑞士航空公司的高級主管,從小就隨著父親,住在不同地方的大飯店。他後來進入瑞士洛桑觀光管理學院就讀,之後就一直在觀光旅館的行業之中,讓他不斷有觀察別人的機會。簡永添指出,只要看一個人拿刀、叉的方式,就知道他的身分,更可以看出他的品味。

1999年,簡永添到台灣擔任遠東飯店總經理。上任之後,他親自為公關、行銷等負責對外業務的同仁開課,教導正式的西餐禮儀,希望同仁有最好的表現。

吃西餐,有這麼難嗎?簡永添表示,其實大家只要記住一些西餐的基本禮節,在注意動作的細節,就可以了。「細節很重要,因為細節就顯示出你的style。」

下面就是簡永添教大家吃西餐時,讓你吃得既不失禮、又有風格的原則。

迎賓
赴約最基本的禮貌,就是不要遲到。請客的主人不但不能遲到,更應該比與客人約定的時間提早五分鐘到達,等候接待。

客人到達、迎接時,要伸出手,溫暖而有力的握手,同時眼睛要看著對方,有目光接觸。握手不要軟弱無力,顯示不出熱情與誠意。

在引導客人走向餐廳、就座時,因為經常會碰到狹窄的走道,兩個人難以並肩同行,所以,請客的主人應該指示方向,讓客人走在前面,自己跟在後面。雖然一般有女士優先的習慣,但是如果主人是女士,還是應該示意讓客人先行,如果客人是為男士,可以表現紳士風度,讓女士先走,這個時候女性的主人再接受好意先行。

入座
要將客人安排在視線最好的座位,包括看得到餐廳全景、戶外街景的座位,都是視野較佳的座位。

如果同時用餐的人有男也有女,在座位的安排上應該是一男一女非間隔著坐,有利於彼此交談,而不是男生坐一排(邊),女生坐一排(邊),相互對峙。

就座後,如果有女士後來加入,,或是女士起身(暫時)離開時,坐在旁邊的男士應該要起身,幫女士拉開座椅,而女士對面的男士則應該微微起身示意。

等到所有人都坐定後,就可將桌上的餐巾取下,折半或,對角折成三角形,鋪在身上。

離座時,將餐巾放在自己的椅子上,不要留在桌上,以免讓同桌的人看到餐巾使用後留下的油漬。

飲料
取用飲料前,應該先用餐巾輕拭嘴角的油漬,才不會在飲料的杯緣留下油油髒髒的唇印。

稍具難度的飲料杯,就是外型像鬱金香形的高腳杯。使用高腳杯時,不論裡面裝的是水、果汁、或是酒,都是以手指拿住下半部細長的支柱部份,才比較優雅,而不是用手握住上半部的杯體。

不論是用什麼杯子,喝飲料時都手肘都要離開桌子。如果將手肘靠在桌上喝飲料,看起來很沒有精神,好像是坐在酒吧中的失意者。

餐具
刀叉使用的順序,一般是由外而內使用,也就是先使用餐桌擺設上較小的刀、叉來吃前菜、沙拉,再用較大的刀、叉吃主餐。有的時候,餐後甜點所使用的餐具,會先橫放在上方,等到主餐用畢後,服務人員才會將餐具挪到兩邊,方便使用。

每用完一道菜,使用的刀、叉應該並列側放在餐盤上,等待服務人員收取。不要將刀、叉相對或是交叉放在餐盤上,因為那是表示還沒有用完餐的意思。也不要將已經使用過的餐具放在餐桌上,因為會弄髒桌布,有礙觀瞻。

不論是使用刀、叉、或是湯匙時,都應該將手肘提起,只可以前手臂或是手腕輕輕的靠在餐桌上。將手肘靠在餐桌上用餐,看起來很沒有精神。

在用餐的中間,不要拿著餐具玩耍或是揮舞,也不要用整隻手握住刀叉,像是農夫。

用餐
吃麵包時,應該用手撕開,不要用刀子切。每次撕下來的大小,應該以自己一口就能夠吃下去的大小為準,撕好後再塗抹奶油。不要一次咬一大口,這樣不僅自己在開口交談上不方便,而且沒有人想看到別人嘴裡嚼了一半的麵包。

塗抹奶油時,要使用奶油刀。如果奶油碟上放了分好小塊的奶油,一次要將一小塊奶油整個取出,不要用自己的奶油刀僅切部份取出,因為沒有人敢吃別人切剩下的奶油。取出奶油後,放在自己的麵包盤上,再塗抹在麵包上食用。

吃沙拉時,如果蔬菜的菜葉太大,應該用刀子幫忙將菜葉折起來,以叉子食用。不要用刀子切沙拉中的蔬菜。

喝湯時,手肘不應該靠在餐桌上,否則會給人埋頭苦吃的印象。喝湯喝到盤底時,應該將湯盤或是湯碗由自己身體這一方,輕輕的朝外抬起一點,湯匙由內向外舀。由外向內抬起湯碗或是湯盤,是避免如果一時手滑,湯濺出來,也不會弄到自己的衣服上。

喝完湯後,應該將湯匙放在湯碗下面的盤子上,不要放在湯碗內,因為這樣不方便服務人員收取餐具。用過的湯匙也不要放在餐桌上,會弄髒桌布。

在吃主餐時,為了減少自己的困擾與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點吃起來太困難的餐點,例如魚刺太多的魚、帶殼的、帶骨的,都應該盡量避免。

如果是食用牛小排、羊排、雞腿這些帶著骨頭的食物,不可以用手拿起來就吃,要用刀叉將肉取下。如果是食用蝦、蟹這些帶殼的食物,則是可以用手將殼剝除。一般而言,可以放下刀叉直接動手的餐點,餐廳都會提供一碗洗指水。在用完餐後,先將手指輕輕的在清洗手指,再使用餐巾擦乾淨。不要直接先用餐巾,因為會把餐巾弄得太髒,不太好看。

茶與咖啡
餐後用茶點時,如果仍然是坐在餐桌旁,就直接拿起杯子喝茶或是咖啡。

如果是坐在類似會客廳的地點,座位離桌子的距離較遠,桌子也較低,喝茶或咖啡時,就應該將呈放杯子的盤子一起拿起來。

上述的細節,看來有點煩瑣,真的要這樣麻煩嗎?其實,簡永添指出,只要多多練習,就會成為習慣。他建議大家一定要在家裡照著做,「因為用餐的表現像是一種自然反應,如果沒有養成習慣,一不小心,就會洩漏了你到底是誰這個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