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莫斯科人來說,他們自豪身為莫斯科人,就如同紐約人,自稱自己為「紐約客」,而非美國人一般。莫斯科的渾然天成,非經人為規劃的都市形成,環繞著Kremlin所發展出來的都市型態,就像是同心圓般,從中心展開。莫斯科人會說,聖瓦西里大教堂象徵著天堂,從早到晚都綻放著七彩的光芒。但據我所知,這個教堂建造的過程,是恐怖與血腥的結合體。我喜歡這個教堂的洋蔥頭,據當地民間說法,這代表燃燒的蠟燭,點亮希望。我喜歡這個說法,至少對他們來說,希望永遠存在,就如同聖瓦里西大教堂般,永遠佇立在紅場邊,供莫斯科人瞻仰。




***

遊俄羅斯/最童話vs.最血腥 聖瓦里西大教堂 2003/03/11 16:06

圖/聖瓦里西大教堂/陳志東攝影

記者陳志東/莫斯科報導˙攝影

聖瓦里西大教堂(Cathedral of St.Basil)不是莫斯科最重要教堂,但卻是最美麗、最童話的教堂。位於紅場南面、幾乎已是莫斯科代表建築的聖瓦里西大教堂,是1552年為紀念戰勝喀山韃靼軍隊所建,1612年,這裡成為向群眾說教與宣讀沙皇令的地方,同時也是行極刑的地方,俗稱斷頭台。這樣的建築美麗,是建築在戰爭、血腥、以及權力之上,這樣的美麗,是童話,也是血腥現實。(圖/聖瓦里西大教堂)

聖瓦里西大教堂建於1555年到1560年間,總共結合了9座教堂,以一座主要高塔為主、外加8顆彩色洋蔥頭,整個內部以迂迴道路相串連。教堂主要由伊凡大帝所建,8顆洋蔥頭,代表了當年與喀山韃靼軍隊的8天血戰,亦有一說這是代表了8場大戰役。伊凡大帝行事殘忍,號稱恐怖伊凡,其同時也是蘇聯情報系統的發揚者。

據說,為了讓這座教堂成為世上獨一無二的美麗教堂,教堂落成後,恐怖伊凡立即下令挖去義大利建築師Barna Postnic雙眼,以防他再建出類似或超越的作品。

聖瓦里西大教堂現已改為為博物館,可自由進入參觀,地點就在紅場南側,遠望十分寬廣壯觀,與正對面北方的磚紅色歷史博物館相呼應。

聖瓦里西教堂一直不是莫斯科最重要的教堂,但卻是最美麗、最童話的教堂。這樣的美麗教堂,是建築在戰爭、血腥、以及權力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