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妤


蘋果CEO賈伯斯靠創意度過難關、登峰造極。

  現在申請哈佛商學院,比申請加大洛杉磯分校藝術研究所要容易,因為哈佛商管學院的錄取率是百分之十,而加大藝術研究所的錄取率卻只有百分之三。美國趨勢專家丹尼爾品克(Daniel H. Pink)在《哈佛商業評論》中大膽提出「藝術碩士是新MBA」的觀點,他認為,世界將屬於具有高感性能力的另一族群,也就是具有創造力、同理心、富有藝術特質、右腦活躍的人。

  全球化的競爭,比賽的是大腦——創意,不是手腳——勞力。未來所有的產業,終將成為藝術創意產業,職場遊戲規則也會改變:MFA (Master of Fine Arts)正逐步取代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地位。麥肯錫(McKinsey)管理顧問公司從一九九三年到二○○四年,雇員裡的MBA背景員工比率六十一%下降至四十三%,十年跌三成。企業界對基本MBA的技術性訓練需求已經下降,具有藝術思維的「創意人」變成搶手貨。

  創意人,是企業的救星、是商場的強人。創辦蘋果電腦、皮克斯動畫的賈伯斯(Steve Jobs),他曾被自己創辦的蘋果電腦炒魷魚,後來又被請回來當救星,靠著iPod的創意不但讓蘋果起死回生,也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但有誰會想到,他是個連學士學位都沒拿到的中輟生。因為繳不起昂貴的學費而決定休學,當年賈伯斯不上正常課程,反而決定去修書法課,當時他學會了serif與san serif兩種字體,在不同的字母組合間變換間距,他曾說:「我學會活版印刷偉大之處,那是一種科學無法捕捉的美、歷史感與細緻的藝術,我覺得它很迷人。」十年後,這分迷戀成就了第一部麥金塔電腦,也是第一部有著優美字體的電腦。

  面對大起大落的商場風雲,每次讓賈伯斯脫離厄運、再次登峰造極的仙丹,就是他領先一步的創意。剛過三十歲的他,被自己創辦的公司炒魷魚,因為董事會站在「生產電腦」的那一邊,無法苟同賈伯斯的「創意」,這個打擊卻讓賈斯伯進入他人生中最有創意的階段。他又成立NeXT及皮克斯(Pixar)公司,後者創作出全球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更妙的是,蘋果後來買下了NeXT,賈伯斯重新回到蘋果,創意又回來了,他成為蘋果復興的核心人物。

品克在新書《未來在等待的人才》(A Whole New Mind)中揭示美國現況,從事平面設計的人在十年內成長十倍,美術人員是化學工程師人數的四倍;二十年前只有區區二十二所的創意寫作MFA學位,如今超過兩百四十所;三十年來,以寫作為業者增加三成,作曲家和演奏家則多了五成。今天的美國,從事藝術、娛樂和設計工作的人,要比律師、會計師和稽核人員還要多,目前估計有三千八百萬名的創意階層,占總工作人口的三十%;英國分析師約翰.霍金斯(John Howkins)為創意下了較合理的定義——包含設計、藝術表演、研發和遊樂器產業等,他估計未來十五年內,創意產業的年產值將達六兆多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動力之一。

  全世界正掀起一股藝術風尚,倫敦商學院和約克郡水公司(Yorkshire Water Company)等單位設立了常駐藝術家等職位;英國聯合利華(Unilever)聘請畫家、詩人和漫畫創作者來啟發員工創意;北倫敦一個足球球會甚至請了一位常駐詩人;耶魯大學醫學院規定,學生必須到學校的藝術中心培養觀察能力;莎翁劇場大導演理查奧立佛(Richard Olivier)被聘任當大企業顧問,教導客戶閱讀和演出莎翁劇碼,以便從中汲取領導統馭及企業管理的智慧。

  「藝術性的領導,就是藍海策略。藝術性的管理是創意、不墨守成規、具有未來性與好奇心。」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表示,若缺乏美感的體驗,只能停留在紅海的「拚」贏。學美術出身的他,運用畫畫的思維在職場上塑立典範,在擔任史博館館長期間,推出「黃金印象—奧塞美術館名作特展」,他必須挑選畫作、接觸熟悉法國博物館的法令、控制經費預算,同時還要進行場地重整,製作恆溫恆濕的空間。「具有創意、突破現狀的人格特質,應用在現實上成為管理軸心,亦即藝術的『真善美』。真,不做假、量力而為;善,動機是積極的人性面;美,適當表達。美學的理念放在管理三方面,就是法令、專業、民眾。」

黃光男形容,「策畫過程的重點如同畫畫,會考慮到有沒有觀眾。首先,你有沒有辦法感動自己?自己被感動了,觀眾才會感動。好像一張白紙,水、顏料都擺好了,你不但要具備成本概念,善用時間和顏料,畫作表現的內容和所費時間必須成正比,做畫過程更要感動自己,如此,才能吸引別人走進來。」

  諸葛亮的草船借箭、田單復國的火牛陣、特洛伊之戰的木馬屠城,古人打贏戰爭也靠創意,現代商場如戰場,專屬、無法模仿的「創意人才」是企業的首要資產。Google找員工有個不成文規定:「新人面試者,請勿著套裝。」為的是想了解卸除制式化的保護後,看看新人如何發揮創意、展現個人風格。有創意的員工就像精英部隊,能以寡敵眾、趨吉避凶。

  一○四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現代職場上,藝術背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美感包裝讓個人魅力再提升,美感也是一種競爭力。回顧十多年前,她剛拿著美國視覺藝術的學位返台,當時國內還是顧客導向,沒有創意空間,技術上仍是噴膠、藍圖紙的時代,擁有電腦繪圖設計能力的她,毫無用武之地。邱文仁當時搥心感嘆,「讀藝術的人會餓死、沒有搞頭,即使找到工作也沒有幸福感。現在,藝術卻成了我的自信的來源。」邱文仁沒有成為藝術家,身為公司行銷公關部門的領導者,她對品質掌控有很大的信心,與設計師溝通時有共同的語言、個人品味與美感,這些都是她在職場上的意外加分。

  全美10大MFA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每年對美國大學做出整體排名與各領域排名,指標包括專業領域、國際學生數目、錄取學生比率與畢業率、平均入學考試分數、師生比例等資料,是目前最具公信力的評估報告。最新出爐的藝術院校排行榜如下:

  1.羅德島設計學院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1.芝加哥藝術學院 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1.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

  4.加州藝術學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

  5.克蘭布魯克藝術學院 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6.阿弗烈大學 Alfred University

  6.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UCLA

  6.維吉尼亞國協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10.卡內基美濃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10.愛荷華大學 University of Iowa

  10.紐約視覺藝術學校 School of Visual Arts NY1

  MFA概念學院正熱門 職場加分

  在台灣,大學錄取率幾近九成,要拿哪門學士,變得異常容易,野雞大學變多、科系類別增加,惟恐選錯校系、入錯行,縱使升學率攀升,卻比十年前更難抉擇。社會需求轉變,MBA、MIS不保證競爭力,未來的年代,是Fine Arts的世代。

  台藝大校長黃光男認為,具藝術背景的人才需求將大大提升,這是未來的職場生態,各行各業都迫切需要具美感經驗、有創意的員工。以台灣藝術大學為例,今年報考該校各系所的人數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五百人,該校碩士班的錄取率為十四%,而實踐大學設計學院碩士班的錄取率則只有八%,如果這些報考MFA的落榜生選擇考台大EMBA,或許機會更大些,因為EMBA錄取率是二十三%。黃光男說,這兩年台藝大畢業生供不應求,有些沒畢業就已經兼職相關工作,而校方推廣產學合作、師資培育中心,因應市場所需輔導畢業生就業,從前「念藝術的會餓死」,現在可是當紅炸子雞。

  從小我們就被要求當「讀書考第一名」的乖乖牌,只知道按部就班避免出錯,在制式化的背誦學習中,安全過關。現在,社會突然對創意人才需求暴增,弄得人人手忙腳亂,不知如何加選創意學分;過去屬於藝術家的「自我創作的焦慮與痛苦」,現在每天在職場上發生。

《數位時代》總編輯、《美學的經濟》作者詹偉雄認為,從前的藝術家、MFA不具功利性,可說和社會的供需無關,「美」是以藝術家自己為目的,而今Fine Arts有工具性的需求,與社會世俗的消費生活息息相關,包含了時尚、設計領域,從無目的美感的訓練轉變成有目的情感操作。「如果我要為兒子的未來選一條路,也許我會鼓勵他去安特衛普學服裝,而不是去史丹佛念電機。」詹偉雄如是說。

  根據一○四人力銀行的統計資料,單單以藝術工作及美工設計工作類別,相較於去年六月增加約二%的工作機會;而求職者增加約十七%,表面數字顯示,想要從事藝術工作及美工設計的求職者愈來愈多,然而提供的工作機會相對並沒有增加。邱文仁認為,未來社會將提高對藝術類人才的需求,卻不一定是從事跟藝術相關的職業別,而是個人擁有的專業,加上藝術背景,將能專業更好地呈現。

  未來需要的人才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以下3種領域對於藝術背景人才的需求極大:

  ★行銷、公關、廣告:

  以邱文仁為例,她曾經參加過蘭蔻專案經理的面試,好奇為何自己可以入選面試,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她的藝術學位,讓公司相信她的美感經驗能幫助專業,例如專櫃設計、贈品內容等。

  ★餐旅、休閒業:

  藝術素養能讓幫助工作做得更好。例如,像畫一樣的創意料理,每道菜都是設計品,讓「吃飯+美感體驗=上千元消費」。

  ★表演工作者:

  因為民眾對藝術的消費增加,相對使更多人投入,現在學舞的人比以前多很多,創造了市場的需求,例如「迷火」佛朗明哥舞的李昕、國標舞的劉真等;其中還包括演講者,新一代的演講者需具備藝術性,方能吸引群眾,例如陳俊生。

  國內MFA概念科系所

  學校名稱/系所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工設設計系、創意產業研究所。

雲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數位媒體設計系、工業設計系所、視覺傳達設計系所、空間設計系所、設計學研究所、設計運算研究所。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建築系所、工商設計系、設計研究所。

  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造型研究所、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

  台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工藝設計系、多媒體動畫藝術系;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造形藝術研究所。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工業設計系。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服裝設計系、建築設計系、工業產品設計系、媒體傳達設計系、產品與建築設計研究所、時尚媒體設計研究所。

  大同大學/工設設計學系所。

  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應用藝術研究所、建築藝術研究所、音像動畫研究所。

  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建築系、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創新設計研究所。

  中原大學/建築系、商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系。

  學習當創意人 提升AQ指數

  從九○年代開始,全球掀起了一股「創新」新浪潮,台灣也積極參與,在這股新浪潮席捲之下,緊鄰中國大陸的台灣首當其衝、被迫轉型,產業結構從委託代工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轉型成委託設計與製造ODM(Original Design & Manufacture),接單者突然被迫必須具備和製造業迥異的想像力,不只要投入情感,還要有文化意義。詹偉雄表示,過去四十年蕭規曹隨,製造業集體化的社會模式,個人不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如今,社會需要的人才要能夠開發自我創意、對人生有主見、有能力創造消費者的life style,構想出不同的工作模式和設計提案。

  這年代,高IQ、好EQ還不夠,擁有AQ「審美指數」(Aesthetics Quotient)才更具有競爭力。

AQ異軍突起,成為顯學,在製造業思維下成長,一輩子習慣於「操作和控制」理性的管理者、研發人員,如何能瞬間變成具有AQ、有感性的「創意人」?對此,EMBA幫不了什麼忙,答案在「自己的身體」,個人的感動、心靈對話所產生的意念,就是創意的泉源。而這種自我發現的過程,正如同藝術家的養成。社會的需求變了,我們該怎麼辦?詹偉雄建議,可透過有系統的教育方法,讓自己大幅度改良,不斷學習、進修。

  美學性的感知,不是死學來的,而是自我創造出來。詹偉雄進一步分析:「我們一出生就被烙下社會集體化的印記,明白社會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從集體到個人的自我改造過程很痛苦、很費力,『個體化革命』就是要與自己決鬥、獨排眾議,是來自個人判斷的自我選擇。」詹偉雄回想個人經驗,他認為閱讀古典文學,能透過作家的語言召喚內在自我,剛開始或許感到很艱難,但只要試著強迫自己讀下去,必能有所獲益,例如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杜斯托也夫斯基的《罪與罰》,或來一趟刻骨銘心的旅程,摒棄成規的豪華舒適配備,更能激盪出身心的原始本能。

  在這波人文思維與經濟轉型過程中,台玻常務董事林伯實、徐莉玲夫婦於去年九月成立了以文化、創意為價值核心,以教育、研究、出版、顧問為業務內容的「學學文創志業」。

  畢業於文化美術系的徐莉玲,深諳當代文化創意的重要性,她表示,台灣之所以無法像日本、歐美一樣發展品牌,主要是因為美學教育不能夠普及。社會正要從外銷代工的產業經濟轉型到自創品牌的美學經濟,正面臨國家競爭力喪失、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美學教育訓練刻不容緩。

  徐莉玲試圖把美學知識這件事普遍散布,加上原本的專業,就能將美學的種子散播、萌芽。

  學學文創 創意美學學校

  地址:台北市114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開課日期:預計今年10月報名

  教室面積:1,900坪,共27間教室。(包含2間影音專屬教室、4間地板教室、1間數位藝廊、4間圖書館私塾、2間廚藝教室、1間大演講聽教室)

  開課總數:每月600門課

  官方網站:http://www.xuexue.com.tw(10月建構)

  初步規劃學院簡介:

  ★ Business

  1.時尚學院—fashion產業

  2.品牌經營學院—branding engineering

  3.行銷學院—消費趨勢、行銷議題、供應端

  4.創業學院—創業知識分享、方法、趨勢

  5.數位學院—數位內容、數位文化與創意

  6.創意學院—腦力激盪、案例研討

  ★ Life Style

  1.設計學院—工業設計、建築設計、文化、流派等

  2.感官學院—眼耳鼻舌身五感開展與探索自我

  3.旅行學院—國內外重新體驗知識文化之旅

  4.廚藝學院—烹飪、品茗、品酒、美食鑑賞等

  5.閱讀學院—登入文學與書籍的浩瀚殿堂

  6.樂活學院—環保綠色生活研討

  ★ Culture

  1.音樂學院—古典、爵士、搖滾、電子等各類音樂相關賞析、文化

  2.美學院—繪畫、雕刻等藝術欣賞

  3.東方學院—東方藝術、東方哲學、中國文化、歷史等

  4.古智慧學院—宗教、學說、古文明探索等古老智慧

文章出處:http://magazine.sina.com/chinatimesweekly/1487/2006-08-22/ba1732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