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聽真話嗎?」

沒有人想聽謊話,但是一旦你有選擇聽真話或是謊話時,你真的會選「聽真話」嗎?

我們真的有聽真話的勇氣嗎?

當人一天一天地社會化時,我們開始發現,是不是真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講了別人想聽的話!換句話說,很多時候我們都在迎合對方的口味,而這些話多半是半真半假、客套,最慘的不過就是假話/謊話。而真話,一點都不中聽,甚至我們自以為的真話,在對方眼裡,是再虛假不過的假話。

漸漸地,我們喪失了聽真話的勇氣!

人本心理學家Rogers提到諮商要達到效果,必須存在三個充要條件: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同理心,而我一直把真誠當作是我的處事圭臬。正所謂「知易行難」,我做了這麼多年,還是覺得自己做不好!

常常有人問我「Spa...你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樣?學心理的你可以幫我分析看看嗎?」不管那個人跟我是全熟、七分熟、半生不熟還是一點也不熟,我都會很嚴正的拒絕回答這個問題,只因為我知道我下一刻我所說的話,並不「客觀」!當然,也會遇到鍥而不捨打破沙鍋問到底的人,這時候我就會開始選擇說「他想聽的話」,語畢,他們帶著愉悅的心離開,留下我不禁反問自己,自己真誠嗎?

我常在思考如何拿捏真話的出場時刻!我想不管我是講100%真話還是他想聽的話,我要重申這些都不是謊話。只不過那些他想聽的話,雖然客觀卻不周全。

***

我的好朋友可能會跟他前男友復合!對於這個中斷僅僅一個月的愛情,其實現在要修復其實並不會太遲。只不過這一個月的時間,參雜了許多我們非預期的人、事、物!而那段屬於你們的愛情,還是一個月前的容貌嗎?

在他們分手後的一個夜晚,她問我是不是不喜歡她的前男友?
「是的」
「為什麼?」
「因為OOXX」

我從來都沒有後悔每一句發自我內心肺腑之言的真話。

只不過親愛的朋友,切莫把我的安慰當作是認同!因為你傷心、因為你落淚,所以我安慰你。當你害怕一個人時,我願意陪伴你。但這一切的一切,無非是因為希望有那麼一天,你可以不靠任何人找回屬於自己的笑容。

即便少了這一段愛情,並不會失去當初那個快樂的你。

別忘了,在那段愛情之前,你的笑容也是燦爛得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