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單純為個人隨想,勿對號入座。

相信大家都遇過親友或朋友向您推薦直銷產品吧!不知道你當下的感受如何??

坦白講,我真的不知道是誰發明「直銷」這種銷售方式,剛剛有一度想要去奇摩知識+問,但又覺得為了這件事找答案,真的浪費時間。而且,我覺得有一件事很弔詭,那就是做直銷的人永遠不承認他是做直銷的,還沒加入直銷的人普遍對直銷的印象很差,一旦加入卻又變了個人似的。

對我而言,「直銷」根本就是販賣友情的手法。

或許我這樣說有點偏激,但請試想,久沒聯絡突然跟你熱絡起來,關心你的生活你的健康你的一切,以往不參加聚會的朋友突然積極了起來,可是一見面就是遞名片探聽你的工作,不管聊到什麼都可以跟他的產品扯上關係!這樣有目的性的談話,根本不算是朋友之間的關心,這只是一種手段,賺錢的手段,而且我覺得這樣的手段,很卑鄙。

打從我家搬到桃園居住時,我媽就開始給固定的一家美容院洗頭,那位老闆娘很會做生意,也很會講話,在我國小時,她的店裡總是擺滿琳瑯滿目的商品,一開始有萬用保鮮盒(說有多好用就有多好用),而我媽是那種不擅長拒絕別人的人,所以也意思一下買了一些(這些東西現在在我家廚房的某個角落,沒看我媽用過),中間還有一些阿裡不達的東西,我不贅述,但最後讓我覺得不爽,是一台臭氧機。那位老闆娘知道我鼻子過敏,所以推薦我媽買臭氧機,說這機器可以分解蔬菜上的農藥、睡覺時放在房間可以過濾空氣??等等神奇功效。一問價錢,天阿,要三萬,我媽嫌貴,於是老闆娘直接拿一台給我媽試用,我媽推不掉,還是把機器帶回家了。這台機器幫我家清潔了幾天蔬菜,放在我房間幫我過濾幾天的空氣後,就被退還了。說真的,我媽是那種不太懂得回絕的人,但我媽成功了,為什麼?原來,我二舅舅也有這樣的機器,他知道我過敏要送我一台,我媽問他這一台要多少錢,他說「俗啦!才5000元」

剛上大一時,高中同學的男友也加入傳銷業,開始對他女友的同學張開魔爪。在高中歲月,他根本就是那種一夥人見了面也不會跟你講話的內向人,結果一加入傳銷,突然搖身一變成為八面玲瓏能言善道的高手!

我大學學長是一個很獨特的人,平常不愛跟人打交道。當兵後有一天他在MSN跟我宣導身體保健與地球環保,搞了半天原來他也在做傳銷,我,真的無言了!

言盡於此,我想我真的厭惡傳銷。

我不否認有些直銷的商品真的不錯用,但是好用的東西一定要這樣賣嗎?我媽買了一個X麗的鍋子,號稱不沾鍋、低油量、炒菜不需要加水,那個鍋坦白講真的不錯用,但是我媽買的心甘情願,而且一用就是好幾年,現在還在用,這個炒鍋當時買一個要價8000元,而聽說最新出品的炒鍋要13000元。

為何那些號稱好用的東西,不能放在電視購物台賣,不能放在百貨公司賣,這樣不是可以賺更多錢嗎?那些所謂的好東西要跟好朋友的東西,為何一定要加入會員才可以買?為何如此好用又熱銷產品的市場,販賣的對象卻只有朋友?如果這些真的可以賺很多錢,為何不放在通路更大的地方賣?

買賣本是你情我願的事,但是利用友情的力量去推銷去獲利,我真的覺得很無恥。告訴朋友你是做直銷這件事我覺得很OK…但是動不動就以關心的名目去推銷你自家的產品,這樣你跟路邊的推銷員有何不同?你可以告訴朋友你有哪些產品,如果有需要可以找你買,你可以算便宜點!但有必要每次聊天開口閉口都是你的產品嗎?

我想,我不需要這樣的友情!

往後如果有朋友決定加入傳銷,可以給我名片與目錄,但不要跟我推銷,要不然我一定翻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