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跟好友吃飯時,談到我們第一次在台灣的Potluck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道菜是哪一道?答案是老鄧先生的「希臘人愛的馬鈴薯料理」 。坦白講,我已經忘記這道菜的味道,因此讓我們印象深刻也不是這道菜的味道,而是老鄧先生的「誠意」。

我還記得同行的男性友人多半都是託媽媽或姊姊準備料理,只有老鄧堅持親手料理,為此他做了功課,也實驗了幾次,雖然那道馬鈴薯料理我們到最後還是吃不完,但是誠意滿分,到現在我們也印象滿分。

來到美國後,貪方便也貪省錢,所以每人帶一道菜的Potluck形式已經成為聚會的首選,但是不是每次的P聚會都能圓滿達成主辦宗旨,個人歸納原因如下:

(以下部分事件不一定是個人親身體驗,有些是朋友血淋淋的故事)

一、想吃卻不會做
對會料理的人來說,P聚會根本不是難事,但對一些不擅長廚房大小事的人來說,這真的是一種折磨。

我曾聽到朋友因為要參加P聚會卻因不會做菜而哇哇叫或焦慮。但事情總是有解決的辦法阿!你只需要帶一道菜,那一道菜不一定需要由你親手料理。

所以我建議,花點銀子去買現成不是很好,會煮的要去採買和在廚房揮汗動刀鏟,你只需要花錢就能解決事情,既可以保住自己的名聲也可以保住朋友的胃,善哉善哉!

只不過花錢雖說容易,卻還是有不想花錢的人。

二、想省錢卻不想花錢
P聚會真的是非常省錢的聚會,大家都知道,在美國外出用餐除了價格高,還要付稅付小費。P聚會就不同了,你只需要帶一道菜就可以吃所有的菜,這是穩賺不虧的生意。但即便這個生意獲利如此高,卻還有人連本都不願意出?

因此我建議,如果不願意付出,也請你不要出席,因為除了打壞你名聲,你也喪失下一次聚會的邀請函,人在做天在看,面子也稍顧一下吧!

三、想省事卻勞煩別人
我有朋友不會煮,卻要帶食材請主辦的主人料理,拜託,主辦人已經很忙了,要張羅桌椅飲料場地,外加自己也要出菜,請不要為了自己方便,造成別人不便。這件事的解決方法跟第一點一樣,不會煮,不如就花錢買吧!別人也是花時間煮,你並沒有損失!

四、想參與卻貪小便宜
我還聽說有人專帶便宜的料理,如甜湯之類的,我衷心建議,甜湯也不是那麼好料理的,除非你很會做,要不然不要次次做,你吃不膩,別人也會膩,換個菜色好嗎?

甚至我還聽說有人帶剩菜來參加聚會,菜不新鮮就已經很不得體了,還吃剩?真的無言。

五、愛批評
P聚會主辦的宗旨不是食神大賽,料理分享與情感交流才是首要之務。所以不要批評你個人不喜歡吃的菜,連上餐廳自己點的菜都有可能不合自己胃口,更何況來自各地各口味各料理呢!如果真的不愛吃,就夾別道菜。嘴巴是用來吃,不是批評。

第五點我送給小眼,上次聚會朋友的女友親手做了高麗菜捲,我個人覺得這道菜要做起來也是頗麻煩,又要炒料又要包又要蒸,無奈這道菜不合小眼口味,私下告訴我他不喜歡,我告訴他,要批評?可,請你也帶一道菜給大家批評一下。我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帶的菜還是我準備的,連做菜都不會的人沒資格當評審!

六、新鮮衛生
P聚會不是為了讓大家清冰箱才舉辦的,所以舉凡那些冰很久的食材或冷凍食品能不上桌就別擺上來吧!另外,也不要端上連你都不想夾的菜,如果你自己的菜你自己都不想吃不想夾,別人怎麼吞的下去?


不知道何時還能吃到老鄧的新料理?同學會那天口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