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一向喜愛小品勝過於好萊塢用金子堆出來的強片。




上次在劉小邑的網誌看到她寫的心得文,當下馬上搜尋SLC有沒有戲院在播放,但可惜的是,這部片是2007年10月於美國上映,我當時沒有搜尋到。台灣應該有上檔,因為我在開眼電影網有找到相關資訊,但我不確定,找不到別打我。

上個週末原本想去二輪戲院看「PS我愛你」,沒想到一時不察,它下檔了!!!雖然還有「我是傳奇」可以選,但這種片通常都是我的備案,最後,竟然給我找到充氣娃娃之戀,我還以為它下二輪了,沒想到它現在才登場。

這部片就跟劉小邑形容的一樣好看,我承認評分標準非常主觀,因為有一半以上的分數是基於個人的職業病,對於心理類、諮商類、社會科學類、家庭等相關議題的電影特別得我的緣,這部電影也不例外。

男主角Lars個性非常孤僻,雖然跟大哥Gus大嫂Karin同住,卻甘願一個人住車庫,刻意和大哥大嫂疏離。上教堂總是一個人坐,但他會貼心地幫老太太拿花。工作總是窩在自己的小格子內,即使同事和他打招呼,他總是無法和對方哈拉,直到場面僵掉迅速逃離現場。

直到有一天,他開心地跟大哥大嫂說,他在網路上認識一個女孩,想介紹給他們認識,大哥大嫂雖然驚訝但是很高興弟弟終於願意認識新朋友,只不過弟弟帶來的卻是一個充氣娃娃Bianca。

多有趣的開場,如果你是編劇,你會如何讓這段劇情走下去,我很喜歡這部片的劇情,寫的很流暢又很細膩,用一些小細節或小動作去凸顯每個人的個性。

裡面有幾段經典片段,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你怕踩到雷,請迅速逃離現場,千萬不要再看下去。

---以下是地雷,請勿往下走,以免粉身碎骨。------------------------------------------------





*初次見面
當弟弟把Bianca帶到大哥大嫂面前坐在客廳時,弟弟很開心地介紹他的女友巴拉巴拉,大嫂故作鎮定,大哥驚訝到嘴巴無法闔上。後來大哥大嫂在廚房準備晚餐時,大哥無法置信自己的弟弟發瘋跟一個娃娃說話,甚至說他們根本辦法負擔精神病院的費用,反觀大嫂,她很鎮定地準備四人份的晚餐,即使餐桌上只有三個人真正能吃東西。

*去醫院途中
大嫂為了騙弟弟去看醫生,謊稱Bianca長途勞頓身體可能會不舒服需要看醫生,就這樣,大哥大嫂帶著弟弟與Bianca上醫院,在路途中,弟弟不斷和Bianca介紹自己的家人、介紹自己成長的小鎮等等,大哥依舊沒辦法接受,反觀大嫂主動出擊,加入Lars和Bianca的對話。

*心理醫生
心理醫生煞有其事地幫Bianca量血壓做檢查甚至寫病歷表,事後和大哥大嫂討論弟弟的病情,醫生認為Lars得了妄想症(delusion),事出有因,唯有順其自然才能解決。
大嫂非常懊惱自己沒發現弟弟失常的行為。大嫂問「How can we help?」
大哥無法接受自己的弟弟發瘋。哥哥問「Can we fix him?」

*後來,大哥大嫂找了周圍親近的好友共同謀商,希望大家能配合假裝Bianca真正存在,把她當作一個真正的人看待。當中有些人不願意,認為要把娃娃當作真人看待太不可思議了,直到有位婦女跳出來,說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怪異的行為(例如,幫貓穿裙子),並說明她願意幫忙。

*Lars接受醫生的治療,他說只要有人觸碰他,他就會覺得疼痛,所以他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後來醫生用系統檢敏感法一次又一次降低他對肢體觸碰的心裡疼痛感。

*後來Lars帶著Bianca上教會、出遊、參加啪踢、逛街,藉著Bianca,他也間接和許多人開始有更多且自然的相處。

*Bianca在眾人的協助下,在服飾店擔任模特兒的工作,在醫院擔任義工說故事給小朋友聽,有了自己的社交圈,甚至在冰箱上還貼了一張她的schedule。

*有一天Lars興匆匆回家發現Bianca要去參加聚會非常生氣,他認為Bianca應該一直陪他,為此他們還大吵一架。

中間的劇情都非常有意思,我不廢話,幕幕都經典,不要錯過。

*Bianca病危,當Lars抱著Bianca時,我可以感受到他內心的不捨與痛苦,對Lars來說,Bianca隨時會離開,對我來說,Lars在跟過去的自己說再見,那個一直使他感覺到安全與自在的自己。於是當Bianca在他心中真正死亡時,他抱著她痛哭的樣子真的讓人很心痛。

*最後,大家為Bianca舉辦喪禮,象徵Lars揮別過去,正式展開新生活,也在最後答應和女生出遊。

***

電影散場時,走在我前面的三個美國男生在聊天,其中一個對另一個人說,你剛剛哭了對不對?坦白說,我都忍不住擦眼淚。

這部電影真的很溫馨,大嫂為了Lars細心配合溫柔對待,大哥暗自擔心但不忘協助,還有周圍的朋友都把Bianca當作朋友看待,一切地一切都為了Lars。

當然,為何Lars會如此孤僻甚至幻想,片中也漸漸帶出Lars母親死亡,父親面臨喪妻之痛無法敞開心胸,還有大哥長期忽略Lars。但我最佩服大嫂這個角色,她是個非常溫暖的女性,為了拉近和Lars之間的距離,不辭辛勞不斷邀請Lars來家裏用餐,即便被拒絕依舊再接再厲。發現Lars有了一個充氣女友更是主動配合,幫充氣女友換衣洗澡煮三餐。這樣的大嫂,真的沒處找!

官網(英):http://www.larsandtherealgirl-themovie.com/

ps1:我一直覺得大嫂很眼熟,一直才知道她就是愛情決勝點的富家千金。

ps3:此片IMDb user rating 8.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