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國中課本有一課是胡適先生寫的「差不多先生」,或許大家不太記得詳細的內容,為了喚起大家的記憶,我用估狗大師找了原文跟大家分享。

***

文/胡適

你知道中國最有名的人是誰?提起此人,人人皆曉,處處聞名。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縣各村人氏。你一定見過他,一定聽過別人談起他;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掛在大家的口頭,因為他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和我都差不多。他有一雙眼,但看的不很清楚;有兩隻耳朵,但聽的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但他對於氣味和口味都不很講究;他的腦子也不小,但他的記性卻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細密。

他常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他小的時候,他媽媽叫他買紅糖,他買白糖回來。他媽媽罵他,他搖搖頭道:「紅糖同白糖,不是差不多嗎?」

他在學堂的時候,先生問他:「直隸省的西邊是那一省?」他說是陜西。先生說:「錯了。是山西,不是陜西。」他說:「陜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嗎?」

後來他在一個錢舖裡做夥計;他也會寫,也會算,只是總不會精細;十字常常寫成千字,千字常常寫成十字。掌櫃的生氣了,常常罵他,他只是笑嘻嬉的賠小心道:「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嗎?」

有一天,他為了一件要緊的事,要搭火車到上海去,他從從容容的走到火車站,遲了兩分鐘,火車已開走了。他白瞪著眼,望著遠遠的火車上的煤煙,搖搖頭道:「只好明天再走了,今天走同明天走,也還差不多;可是火車公司未免太認真了。八點三十分開,同八點三十二分開,不是差不多嗎?」他一面說,一面慢慢的走回家,心理總不很明白為什麼火車不肯等他兩分鐘。

有一天,他忽然得了一急病,趕快叫家人去請東街的汪先生。那家人急急忙忙的跑過去,一時尋不著東街的汪大夫,卻把西街的牛醫王大夫請來了。差不多先生生病在床上,知道尋錯了人;但病急了,身上的痛苦,心裡焦急,等不得了,心裡想道:「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也差不多,讓他試試看罷。」於是這位牛醫王大夫走近床前,用醫牛的法子給差不多先生治病。不上一點鐘,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嗚呼了。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時候,一口氣斷斷續續的說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凡是只要……差……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太認真呢?」他說完了這句格言,就絕了氣。

他死後,大家都很稱讚差不多先生樣樣事情看得破,想的通;大家都說他一生不肯認真,不肯算帳,不肯計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於是大家給他取個死後的法號,叫他做「圓通大師」。他的名譽越傳越遠,越久越大,無數無數的人,都學他的榜樣。於是人人都成了一個差不多先生。──然而中國從此就成了一個懶人國了。

原文出處: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3/14/42009.html

***

剛剛我的朋友打電話跟我抱怨她的同事,根據我非官方統計的離職理由前三名,「同事」和「主管」一定排的上前三名,而且名次居高不下歷久不衰。她的同事做事很慢而且很被動,遇到不會的東西總是等著別人去幫忙,即使教他很多遍了,他還是學不會,因為她希望得到別人幫他完成,而不是學會做這件事。我的朋友跟我一樣是一個急性子,她在工作上總是期待自己可以有效率的完成,無奈遇到一個超沒效率的人,因此當她有效率的完成自己工作時,想說可以鬆口氣好好休息一番時,卻還要幫那位沒效率的同事繼續地工作。

的確,這很不公平。但最不公平的是有一個瞎了眼的老闆,他老闆總是覺得那位總是做不完需要加班的同事是一個認真的女孩,而萬萬沒想到她需要加班是因為他她事情總是不會做所以做不完!

我朋友不是一個懂得拒絕別人的人,當然我相信她在我的淫威下常需要陪我做一些她可能沒那麼想要去做的事,但不管如何,我很想告訴她,倘若有一天她不願意,我希望她可以告訴我她不想,因為我知道勉強是不會得到快樂的,況且在朋友面前誠實是被接納的!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抓活動預算時,我心想把預算抓寬鬆一點,這樣一定不會超出預算,而且也不會透支,我認為這樣很省事,但是當我主管看到我抓的預算時,她告訴我,能讓預算與實際支出的誤差值越小,這樣才代表一切在你的掌控之下,正確來說,這才代表你真的懂得做這件事。那個當下我突然明瞭,我以為差不多就好,但其實「差不多」意味著「差多了」。之後,我要求自己在工作上一定要精確的掌控,因為我不想要當一個差不多先生。我想我不會如此要求別人,但我希望這樣要求自己。

差不多先生,只會得到一個差不多的人生,如果你想要不一樣,就不可以差不多。

***

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也引用過「差不多先生」來當作他的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家長:

今天很高興地代表各位校董、校領導和老師,歡迎你們到臨汕頭大學,和畢業的同學們共度重要和難忘的一刻。

我最近重讀了胡適先生1924年所寫的文章《差不多先生》,差不多先生若真有其人,他早應是不在人世。

我認為胡先生筆下對中國人誇張的描繪雖不全面但發人深省,然而這家傳戶曉的人物,這有一雙眼睛,但看的不是很清楚;有兩隻耳朵,但聽的不很分明;有腦袋但缺乏洞察力和沒有層次思維的先生卻依然活著,而且可能有特強的繁殖力。

現代科學至今還未找到人不死的靈丹妙方,何以獨是差不多先生能成功存活於世?

也許胡適的差不多先生已變異為病毒,通過其散播,感染越來越多人。病毒強烈的僵化力使腦筋本質聰敏的人思想停滯不前,神志昏沉,虛度其既漫無目的也無所期待的庸碌日子。也許他還有發白日夢的本事,但缺乏追求夢想的意志,發酸地墮入無底的藉口世界以哄慰自己,種種似是而非的理由還在蔓延,慢慢侵蝕我們的社會、價值觀、體系、技術和經濟。

當我重讀這篇名著,令我驚駭的不僅是差不多先生可憐的愚昧,更糟是旁人接受如此荒謬的存在方式,還企圖自圓開脫,這種扭曲式的浪費智慧行為足以令人哭泣。

醫生常常說準確斷症是痊癒的起點,差不多是一種折損人靈魂的病,令人閒散;要知道人的生命光輝需憑仗自我馳騁超越,各位同學,如若你不願被命運扣上枷鎖,你必需謹記,活著是一種參與,你要勇於思考、尊重科學、尊重原則,能感受、有追求、能關心,敢於積極,能經得起考驗,骨中有節,心中有慈、心中有愛。

你們都知道我生長在離汕大約45分鐘車程的地方,當年為了戰亂,離鄉別井的時刻我並不知道命運前景將會如何,我只知道在理性誤區中是不可能建造信念或希望;終我一生,我將毫不含糊和不變地活出我精神力量的華彩和我血肉熱切之心。

我是絕不會成為差不多先生,你們呢?

謝謝大家。

二○○六年六月廿九日
(二○○六年汕頭大學畢業禮致詞)

原文出處:http://www.lksf.org/big5/media/speech/2006062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