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黃韻龠 攝影/林景堅、連慧玲

品嘗薄酒萊新酒是一種儀式,也是一個很受歡迎的慶典。每年到了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超過七千噸的薄酒萊新酒,在里昂國際機場裝箱,等待前往一百五十多個國家。

要是你喝過二○○三年的薄酒萊新酒,想必不會忘記當年的滋味。說了那麼多,二○○五年的薄酒萊新酒,到底滋味如何?既然在今年十七日正式上市前我們不可能享受得到,只好先來看看收成報告了。

根據多分酒莊收成報告與薄酒萊酒協會(UIVB)的聲明,今年的薄酒萊新酒十分值得期待,「口感新鮮,草莓及覆盆子果香甚是豐富,酒色呈現迷人的紫紅。產地氣候從六月開始炎熱乾燥,八月氣溫不會太熱且雨量不多、日照充足、日夜溫差大,因此葡萄體積細小、果串不重。由於果皮厚、汁液較少,味道自然更為濃郁集中,因此今年的果香表現非常豐富,色澤會呈現深紅寶石色。不同於二○○三年的果醬口感,今年平衡的酸甜度,將會呈現出清新的口感。」

有些酒莊更稱讚二○○五年的薄酒萊是上天的恩賜,產量少但質量很好,媲美二○○三年,超越一九八九、一九九七或二○○○等絕佳年分,甚至是五十年來最好的年分。

品味與時尚的象徵

雖然說薄酒萊新酒節是商業氣息濃厚的節日,但是,不需要特殊的知識、平實的價位以及親和的酒質,薄酒萊新酒節可說是葡萄酒初學者學習的最好時機。選購薄酒萊新酒可從品質與酒瓶兩方面進行。

真正要品酒,就得從品牌與酒的等級著手。根據法國A.O.C規定,薄酒萊新酒沒有特級薄酒萊(Beaujolais Crus),只分村莊級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Villages)與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兩種等級。

由於薄酒萊與時尚流行畫上等號,酒標設計也就格外有時尚感,許多人都有蒐藏薄酒萊特殊酒標的習慣,外貌級買家可以選購喬治杜柏夫、伯爵藍帶的彩繪瓶、查理酒廠的限定版日本玫瑰瓶,以及墨美聖的4款時尚瓶,都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