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當代藝術館

五十年前,義大利毫無時裝業可言,『Made in Italy』的標籤似乎就是『廉價、仿冒、劣質品』等名詞的代表。1951年在佛羅倫斯舉辦義大利首次的成衣時裝展,開啟了義大利時裝設計邁向國際的道路,並以其獨特的審美觀點及對時代敏感度的掌握適時成就了自己,擺脫一直以來模仿與複製巴黎時裝的地位,奢華、高雅、優質的『Made in Italy』開始風行全球。

四、五○年代,西方世界正從二次世界大戰中復原,剛走出戒嚴與窮困的人們花大把鈔票以撫慰心靈的創傷。一時之間,大多數人期盼的就能夠恣意生活,時裝界裡鮮明、有個性、有特色的奢華風潮便迅速興起。原本由皇室貴族和上流社會所主導的高級訂製服時尚潮流,隨著戰後各項產業的繁榮發展,以中產階級為市場定位的高級成衣開始成為主流。

1951年,商人Marchese Giovan Battista Giorgini在他位於佛羅倫斯的別墅中策劃了第一次成衣時裝展,成功的展現了義大利時裝充滿熱情的無限可能性。至此之後每年都與巴黎時裝展同步舉行,成為義大利新一代的時裝設計師嶄露頭角的起點與舞台,使義大利的時裝設計師開始超越國界,走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

五○年代後期,義大利成為新的時裝潮流時尚中心。在許多國家,時裝設計多集中於某一個城市,如法國的巴黎、美國的紐約、日本的東京等,然而義大利卻沒有一個單一的中心,除了眾所周知的米蘭時裝展外,羅馬和佛羅倫斯也是義大利時裝的中心。這種多中心的並存發展,是義大利時裝設計很突出的特徵。

1962年,在義大利時裝局的支援與協調之下,義大利設計師在羅馬成立全國性的時裝協會。進入七○年代之後,因疏於對市場策略的研究與調整,義大利一些享有聲譽的老牌時裝店舖關閉,但成衣時裝與眼鏡、皮革製品等配件設計卻開始在國際上展現實力,成為義大利品牌的新形象。七○年代後期,義大利政府決定把政府時裝局成衣時裝部從佛羅倫斯遷至義大利北部的米蘭,使米蘭迅速竄升為國際時裝設計和貿易的重鎮。
發展到八○年代,品牌已經成為一種迷人的標幟、一種時尚的驅動力。消費者依照自己的個性,去購買某種能襯托、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國際知名的義大利設計師,如Giorgio Armani、Gucci、Prada、Fendi、Versace……等,不斷地累積來自世界各地的追隨者的青睞,而義大利服裝本身幾近完美的品質,也是人們心甘情願支付大筆費用的理由。

政府的時裝管理機構、時裝公司和廠商雲集,奠定良好的產業結構支援,充足濃厚的設計文化底蘊與方便的交通,使義大利設計發展至今,不僅成為高級典雅時裝的國際中心,『Made in Italy』也代表在設計上頗具前衛的風格,徹底改變過往廉價、模仿的陳舊印象,與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美國紐約、日本東京並駕齊驅,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時裝類型與產地之一。

本次於當代藝術館的展覽,共展出近五十個來自義大利的高級時裝品牌、逾七十套博物館珍藏的經典高級訂製服、流行服飾及配件,其中包括多套難得一見的經典服裝,如電影《007之誰與爭鋒》中影星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所穿的BRIONI西裝、Roberta di Camerino品牌特地為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所設計的粉紅色Bagonghi皮包、以及為前美國總統夫人賈桂琳‧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設計的全球第一個圓形HELIETTA CARACCIOLO手提包…等。

此外,同時亦展出知名時裝設計師珍貴的設計原稿與照片,探索義大利過去半個世紀由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到高級成衣(Pret-A-Porter)的時裝發展歷史,揭開多位國際級時裝設計師設計生涯的創作演進,讓參觀者有如走進時光隧道,展開一段義大利時裝殿堂的迷人旅程。

目前台灣極力推昇各式各樣的設計能力,無論學校教育、私人單位,甚或政府政策,皆致力於讓台灣設計走出去。近年來,台灣設計師的產品屢獲多項世界性設計大獎,一些時尚設計師品牌亦陸續登上國際舞台。本地觀眾可藉由此次難得的義大利代表性服飾及配件,來瞭解這些品牌故事,進而提昇國人的時尚品味,對台灣的設計能力亦有所裨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