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以瑾/台北報導.攝影

「北海道」及「東京」,是菁桐人對當地礦場職員宿舍的稱呼,這一群位於白石腳的日式建築,原本有30多間,耐不住歲月摧殘,大部分的建築都已毀壞,受幽靜的日式風味所吸引,此區已成為偶像劇拍攝的熱門地點。

菁桐白石腳的礦場員工宿舍,是在民國27年前後所建,台陽公司為了安置旗下員工,而在此地大興土木,興建了大約30多棟日式房舍供不同層級的員工使用,由於整個區域充滿濃厚的日式風情,菁桐人遂以日本地名稱呼此地,菁桐礦坑旁供台籍工頭居住的區域稱為「北海道」,而礦場場長及高級主管居住的區域,包含台陽俱樂部,也就是當地人稱的太子賓館一帶,則稱為「東京」。

沿著緩坡開發興建的白石腳員工宿舍區,與狹小的菁桐老街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幾棟日式房舍隱身在綠樹成蔭的庭院中,河水淙淙地流過,岸邊野薑花正吐露著芬芳,踱過民生橋,迎面而來的是段上坡道,這兩棟私人住宅正是「流星花園」與「貧窮貴公子」的取鏡地點,目前也開放做民宿,續往前行,繞過住宅圍牆,在礦場場長宿舍前是段石階梯,黑瓦平房、石階梯,如果此時出現一位穿著和服的女子,你可能也不會太過驚訝,置身此地彷彿時空錯置般,走入了50年前的日據時期。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com/2003/10/06/10848-152395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