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倩蓉  攝影:李芸霈
本文出自:2006年9月號


《ppaper》的發行人、包氏國際創辦人包益民每年花在買書的預算上就高達200萬元,每到一個國家,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逛書店,看看有沒有與設計相關的書籍。
學的是平面設計,包益民對平面書本有執著的偏好。在美國著名設計學院羅德島設計學院(College of Rhode Island)念書時,他更學到如何設計一本書籍的技巧,所以包益民買書、選書的方式很特別,並不是一般人買書看內容就好了,從書的材質、編輯,到書的設計方式都是他選書的重點。

自信關於藝術與設計書籍的蒐集功夫在台灣數一數二的包益民,要為30世代開出十本創意書單,他認為:「用不同角度看人生,是創意人能夠貢獻的最大東西。」

一本書看三種層次
我是學設計的,很容易就想看一些與設計相關的書,而且也大量蒐集,在我看來,一本設計佳的書,不只是內容好,也應該是一本設計得很好的書,所以就算是一本醫學書籍,只要它設計得很好,我也會收藏。

關於閱讀設計書的層次,不是只看書的圖片或是了解設計潮流就好,還要看它是不是一本設計得很有意義的書,因為它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動與觀點。買書對我來說有三種好處:一是在商業上可以提供靈感給我;二是書本身可以給我新的思考方式;三是整本書是怎麼設計的。所以看一本書我是用三種不同方式來看。

從頁碼看設計功力
至於怎麼向一本好書學創意,首先,你一定要先學會欣賞書籍的頁碼,辨別一個好的設計師的功力,就是最先看他怎麼安排頁碼。通常一般人不會注意頁碼,但這是設計師唯一可以玩得非常瘋狂,卻又不會影響整本書的地方。所以懂設計的人會知道他對頁碼的需求,連頁碼都設計得很好的話,基本上整本書都會是一本很有創意的書。

封面是編輯的結論
其次,好的設計書籍絕對是從裡面做到外面,封面絕對是最後才設計,但是台灣的書籍常常先做封面,而且並不是考慮書籍內容之後做出的結果,字體也亂放。但是國外真正好好做書的人,是先把裡面的編輯問題解決,封面是編輯整本書之後的結論,才會有一氣呵成的完整性。而且我認為平面設計最高的境界,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把最複雜的功能解決掉,台灣很多業主常常小看讀者的智慧,習慣把簡單的編輯弄得很複雜,光是在字體上就會加太多顏色、一大堆的字型變化,讓人眼花撩亂,真正好的設計應該是料加得最少,卻能做出最多變化。

一本好書一次啟發
我覺得印刷紙張還是很奇妙,透過紙張的接觸也是一種知識的傳達,這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原因。學創意就是要用不同的眼光與想法,看書是一種累積而來的訓練,看久了你的品味就會養成,自己去想創意,不見得各種招數都會想到,但是透過這些大師出版的書籍,他們可以教你用什麼角度去看世界,每一本好書都是一種靈感的啟發,對我來說,讀書是我每日必做的功課,何況書又不用電池所以它不會故障,當然除非是掉到水裡面。

所以創意產業就是你愈知道怎麼用創意賺錢,你就愈可以用創意來賺錢;你愈不會用創意,你就愈不會賺創意的錢。

包益民的10本私房創意書

1.《Andy Warhol Fashion》

作者:Chronicle Books LLC Staff

推薦原因:一般人對普普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印象不是番茄罐子就是瑪麗蓮夢露的複製畫,但是這本書蒐集的是他的素描畫作,你會很驚訝他的功夫真的很紮實,美感非常夠,這是不容易見到的安迪‧沃荷的一面,任何從事設計或是時尚、廣告的人都可以看看,內容太豐富了。

2.《Karel Martens: printed matter/ drukwerk》

作者:Princeton Arch Staff, Robin Kinross

推薦原因:這是荷蘭設計師Karel Martens的攝影作品,同時他也是全世界十分著名的設計師,我買這本書有兩個目的:第一是他的作品向來很有趣;第二是這本書編得非常有趣,他的頁碼設計在書頁的邊緣,還代表三種不同的意義,既大膽又精細。

3.《The Best Book Design 1994》

推薦原因:這是荷蘭設計學會每年都會出版的年鑑,每年選出三十本他們認為今年出版的最好的書籍,然後透過年鑑來介紹這些好書。我個人覺得1994年這本年鑑是我最欣賞的平面設計書籍,它用一條軸線來編輯這本書,所有的內容都對準這條軸線,這是設計功力上的極致。

4.《Nadav Kander: Beauty¡¦s Nothing》

作者:Nadav Kander等

推薦原因:Nadav Kander是我過去在耐吉公司上班時就認識的著名攝影家,他專門拍大型相片,所以欣賞他的作品也要有一點錢。這本攝影集中,他選了一些平常別人不輕易看到的作品,看完這本書等於是跟著他到世界各地旅遊,而且他的人物拍得極好,相當值得一看。

5.《Massive Change》

作者:Bruce Mau, Jennifer Leonard

推薦原因:Bruce Mau是一個平面設計師,他的特色是專門做與社會議題有關的東西,透過平面設計讓大眾對社會多一點關注。這本書他拍出目前影響全世界的趨勢究竟有哪些,而且他還商請其他人來幫助他撰寫文字與編排,既有分析圖也有相片和文字,討論如何設計我們的生活。

6.《7 Reece Mews: Francis Bacon¡¦s Studio》

作者:Perry Ogden, John Edwards

推薦原因:Francis Bacon是紐約著名的畫家,一般人都是看到這些畫家如何創作,但是從沒有看過他們背後生活的點滴,這本書就是介紹Francis Bacon的工作環境,每張攝影照片都漂亮得可以當壁紙,而且充滿了生命力。

7.《Food By Design》

作者:Antonio G. Gardoni

推薦原因:這本書基本上是在講二十五道食譜,由世界上二十五位最有名的設計師與建築師推薦,包括菲利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它有不同的設計來談食譜,後面還介紹他們的設計作品,這種食譜與設計的連結是很有趣、特別的。

8.《Wolfgang Tillmans : PHAIDON》

推薦原因:Wolfgang Tillmans這位藝術家透過攝影來表現他的藝術,他是少數能夠把一般生活當作藝術品在拍,他的素材也是一般生活事物,甚至連攝影器材都是用傻瓜相機拍的,但是他能夠把平凡的東西拍得很不平凡,給予我相當大的震撼,我也希望能做到這樣。

9.《Candida Hofer Libraries》

作者:Umberto Eco

推薦原因:這名德國攝影家專門拍大型室內建築物,這本是他拍攝世界各地的圖書館,他不但讓你看到全世界圖書館是如何裝潢的,也看到關於圖書館的燈如何打光、氣氛如何營造,他把書籍拍得這麼漂亮,我就很想買他的底片,將照片放大來布置整座牆。

10.《Ghetto》

作者:Adam Broomberg, Oliver Chanarin

推薦原因:這是在講十二個當代街頭的故事,在非洲各個貧窮國家所拍攝的,雖然主題是貧窮,但是他詮釋的角度特別有趣,甚至讓你覺得很fashion,有些地方像是監獄及精神病院,都是很難得一見的鏡頭,讓你看到社會各階層是怎樣在過生活的。

文章出處:http://www.30.com.tw/spot/trend/trend.asp?ser=12363&P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