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2/01 08:39
記者: 石文南、江昭青、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初步訂出體罰定義,部分老師認為,好處是大家知道「哪些不能罰」,但他們更想知道:「哪些可以罰」、「倒退跑」、「面壁思過」、「起立、蹲下」可以嗎?到底老師的管教權內容是什麼?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慧英說,家長聯盟反對老師以任何形式體罰或言語暴力,達成管教目的,老師應有能力在不體罰情況下教好學生,否則就是不夠專業。有些老師嚷著「沒有體罰,就不會教」,她覺得「實在很荒謬」。

一位北市老師聽到體罰有「定義」後表示,交互蹲跳、伏地挺身、青蛙跳、辱罵學生「你豬呀!」等情況都列為體罰項目,明令禁止,清清楚楚也好。

但多數老師頗為憂心。一位國中老師說,「罵學生」是很容易出現的狀況,有時一氣之下,確實可能口不擇言。老師嘆氣說,他也知道不能說「會傷學生自尊」的話,但如果只是口氣重一些,例如:「你對得起父母嗎?」、「你有沒有羞恥心?」算不算體罰?要求學生寫悔過書也可能傷到他們的自尊心,老師很困惑,不知如何做。很多老師也關心「罰站」算不算體罰?一位王姓國中教師表示,適度罰站應該不算體罰,否則老師幾乎什麼都不能做了,學生管都管不動也不行呀!

他指出,學生上課睡覺、或干擾到其他同學,老師讓學生站在教室旁邊或後面,有個警惕,也不影響學生受教權,有何不可。什麼是適度的罰站?除非學生有身體不舒服情況,否則罰學生站個十幾分鐘,應該是OK的。當然,總不能讓學生罰站整天或整節課。

還有國中老師感嘆,只要是「正常」的老師,都不會隨便體罰學生。但教育部現在的做法,可能讓學生或家長誤解「管教權」及「零體罰」的差別。官員們有沒有想過,學生小時候接觸的都是「零體罰」、「不能損及自尊心」等理念,但當兵時,連罰站都不能回嘴;出社會做事,老闆會管他們的自尊心嗎?到時候,下一代受得了嗎?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201/4/a12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