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佳節,推薦大家去看幾個展

2/10-4/29 妮基的異想世界
全票150元



妮基.德.桑法勒(1930-2002)是20世紀最受歡迎的法國藝術家之一。從她最早期1950年代的繪畫、素描,到1960年代的集合藝術、射擊繪畫,1965年開始的娜娜(Nana)系列,以及晚期的塔羅牌公園等系列作品中,都可看出她過人的朝氣、創意與想像力。她的創造力跨越各種領域,涵蓋了繪畫、雕塑、建築、設計與戲劇等藝術範疇,更拓展了大眾的美學視野與幻想空間。除了豐富多彩的創作外,妮基.德.桑法勒跌宕起伏,充滿戲劇性變化的一生,更為她的藝術生涯,增添幾許傳奇的色彩,在現代藝術史上,留下無法忽視的足跡。

尼斯是法國二十世紀60年代「新寫實主義」運動的重要發源地。自從2001年10月,妮基慷慨捐贈190件作品予「尼斯現代與當代美術館」後,該博物館即成為法國研究妮基作品的首要聖地。承蒙「尼斯現代與當代美術館」的支持與協助,慷慨出借妮基各時期的作品,遠渡重洋來台展出,本館方得以盛大推出妮基在國內的首次個展。本次展出的71件作品,橫跨妮基40年的藝術生涯,不但包含了早期的集合藝術作品;讓妮基成為新寫實主義運動唯一女性成員的射擊繪畫;還有廣受世人喜愛的「娜娜」系列雕塑外,還包括重要大型的版畫圖稿等作品,務求透過作品與手稿的結合,完整呈現妮基藝術創作各階段的面貌與思維模式。本展可說無論在種類或質量上,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藝術盛宴。

在此謹向促成這次展覽的「尼斯現代與當代美術館」與「妮基慈善藝術基金會」致謝,由於他們的支持,使台灣的民眾有機會一睹法國現代藝術精華,親身體驗妮基.德.桑法勒多采多姿的異想世界,並從她獨創的藝術語彙與旺盛的想像力與創發力中,得到美學與生命的啟發、激勵與歡樂。

參觀資訊: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南海路49號
資料來源:妮基的異想世界


1/4-2/28 明日博物館
免費入場



將丹麥最具話題性超市「theFLOWmarket」直接空運來台,成為一個24小時營業、真正可以買東西的超市。丹麥設計師Mads Hagstrøm創造了這個世界巡迴展覽的話題性超市,用包裝低調簡單卻精緻的想像商品,代表著現今社會每個人應當關注的議題,不論之於自己、人與人、甚或整個息息相關的地球;所以購買這些商品,即是消費一種認同的概念,代表一項支持行動。這次更針對台灣增加相關議題的限定版商品,使展覽主題更拉近與台灣社會的關連性。

theFLOWmarket 全系列超市38種商品分為3種類別:
「個人」類型:讓你沒壓力(stress killers)、有高有低(ups and downs)、解放你的癮(addiction liberators)、解毒(detox)、肥胖終結者(obesity dissolvers)、終結運動不足(a lack of exercise killers)、消除症狀(symptom removers)等。

「社會」類型:咱們來冒險(off liners)、無廣告空間(commmercial free space)、這一刻(presence)、容忍(tolerance)、無剝削的生產方式(exploitation free produce)、消費仲裁者(consumption moderators)等。

「環境」類型:有機食品(organic food)、乾淨的自來水(clean tap water)、解決污染(pollrtion dissolvers)、再生資源(renewable energy)、100%基因改造食品(100% GMO)等。


參觀資訊:台北市市民大道三段180號
資料來源:明日博物館


12/25-3-25  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


全票160元

大觀-北宋書畫特展
本院所藏北宋(960-1279)書畫舉世聞名,為慶祝本院改善工程完成,舉辦「北宋書畫特展」,完整呈現這批重要的藏品,並向國外博物館商借五件作品一併展出。此項展覽是從典範性的角度,為影響深遠的北宋書畫提供新的文化視野。如繪畫描繪技術、畫家專業性、繪畫思想、畫科類別、個別畫風或地域的建立等,在北宋時皆已成熟完備,後代繪畫大致循此模式與概念,拓展新的創作途徑。書法方面雖然在唐代臻於極盛,不過仍處於講究技法的層次,直到北宋士人書家的參與,才發展出貼近書家內心且富內涵的藝術形式。這些學識豐富且多才多藝的書法大師,成為文人書家的典型與後世的品評標準。

大觀-北宋汝窯特展
汝窯瓷器,以其溫潤的天青釉色聞名於世,被視為青瓷之冠。因燒製時間短,傳世品極少,歷代視為稀世珍寶,目前全世界僅存約七十件,其中二十一件藏於本院,此次將首度全數展出。配合展覽,同時商借中國河南省文物局的考古出土文物、英國倫敦大學大衛德基金會收藏之原清宮舊藏汝窯,以及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的高麗青瓷,也將一起展出,呈現北宋汝窯在陶瓷發展史中的地位及影響。

大觀-宋版圖書特展
宋代由於造紙、製墨及印刷技術的改良,使得出版事業突飛猛進,從中央到地方政府,乃至於各地書坊,皆全力編印圖書,可惜流傳至今已為數不多,在物以稀為貴的價值觀下,宋版書的魅力與日俱增。而實際上,無論在文獻學、校勘學,或雕版印刷藝術等層面,宋版書皆對後世書籍的刊印具有深遠的意義。因此,本特展將以宋代當時的梓印概況,用四個子題,來展現宋代圖書的開創性和典範性。由於存世宋本已稀,故所選多屬天壤孤本,是為特色所在。


2/4-5/27 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
全票250元



大英博物館藏品總計700餘萬件,擁有世人所注目的古今藝術文物。明(2007)年2月至5月間,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大英博物館破天荒首次合作,該館自珍藏文物中精選271件文物來臺展出,讓國人不用遠赴英國,也能在國內近距離目睹該館的珍藏精品。
為了加深國人對世界文明的認識以及對本展覽的了解,本院將在今(2006)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規畫一系列與本展覽活動有關的專題演講,邀請學者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臺灣大學、政治大學與輔仁大學等歷史、藝術系所教授來院講演,提供有興趣探索世界古文明歷史與文化的國人而言,將是一次難得的參與盛會。

國立故宮博物院
資料來源: 宋代大觀展    大英250年收藏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