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日報╱紐約時報二十五日訊】 2007.10.27 02:45 am

DNA 研究先驅、196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華森(James D. Watson),上周向英國媒體發表「黑人智力不如白人」的評論,引起軒然大波,終於在向各方道歉後於25日宣布退休,離開紐約長島著名的「冷泉港實驗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名譽主管(chancellor)及董事職務。

現年79歲的華森於1968年加入這個以研究癌症、植物生物學、神經系統疾病等聞名全球的機構,擔任董事,並兼任主管直到2003年。他25日在聲明中表示,他早該交出這個實驗室的領導職位。但是,他沒有料想到會在這種情況下辭職,也不想在此種情況下辭職。

促使華森離職的風波是因他上周訪問英國時接受「星期泰晤士報雜誌」(The Sunday Times Maga-zine)的訪問而引起。該雜誌引用他的話說,整體而言,非洲裔不及歐洲裔聰明。

英國其他媒體也大幅報導華森的談話,引起英國國會議員、科學家、維護人權人士對華森大加撻伐;倫敦科學博物館馬上取消他的演說;冷泉港實驗室稍早也曾發表聲明,與他劃清界線。

引起軒然大波後,華森發表聲明道歉。他說:「如果有人把我的話引伸為:非洲大陸的人基因較差,我只能向所有做此推論的人坦誠道歉。其實,我的本意並非如此。更重要的是,我認為,此種說法沒有科學依據。」

但是,偶爾會發表煽動性談話的華森,沒有指明星期泰晤士雜誌「錯誤引用」(misquote)他的談話。

【2007/10/27 世界日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6/4070885.shtml


(((林老師說)))

這件事上禮拜在美國是大事件,這禮拜的大新聞是加州野火燒不盡。

我認為,身為一個某領域的知識權威,更應該謹慎斟酌任何公開發表的言論。當然你可以覺得非洲人質智商比較低,但請在你家說,而不是接受訪問時脫稿演出,讓人措手不及。

另外,我不認為智商跟種族有直接相關,因為我相信後天環境的影響遠超乎先天的遺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