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摩美術大學新圖書館)

伊東豊雄(1941-)是近年來頗受國際矚目的日本建築師,2001年完成的「仙台媒體中心」被譽為新世紀建築的代表作,隨即在世界建築界掀起「伊東風潮」,2002年獲頒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

伊東與台灣的建築因緣始於高雄世運會主會場的設計案(2005年),緊接著又在2005年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國際競圖中勝出,2007年更受邀設計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館。可以設想在不久的未來,隨著伊東豊雄三個建築實體的完成,勢必為本地前衛建築的討論注入新的動能。各界對於這位國際級建築師即將在台灣實現的前衛建築,期待甚殷。

本館與伊東豊雄建築事務所共同主辦推出「伊東豊雄:衍生的秩序」,該展曾於2006至2007年間,在日本的東京、仙台、葉山三地巡迴展出,獲得相當大的迴響。這次來台展出為國際巡迴展的第一站,並將首度完整呈現台灣的三個設計案。此外,本展預計展出百餘件手稿、施工圖、圖像記錄以及影片,追溯伊東36年來從事建築創作的軌跡,堪稱伊東建築生涯的總覽。

***

原本想等看完在PO文,沒想到這個展禮拜天(5/25)即將結束。不想PO一個讓大家望的到吃不到的文,所以先行提醒大家展覽資訊。

你可以不認識伊東豐雄,但是自從「高雄世運會主場館」「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和「台灣大學社科院新館」這三個遍及北中南的建案都由伊東豐雄的事務所負責後,你我一定要好好認識一下這位建築師。

文章裡唯一的圖片是圖書館,我常在想,如果建築師是為了建造給人居的環境,那麼提供一個知識薈萃的場所,是不是也是建築師重要的使命之一。

展覽相關資訊:http://www.tfam.museum/03_Exhibitions/Default.aspx?PKID=2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