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以前,讀書和生活的空間,幾乎都圍繞在桃園市,但這僅限於禮拜一到禮拜五。一到假日,和朋友搭個火車,就能輕易到台北,而且咻一下就到了。國中,就和同學去天母鬼混,高中改混西門町,甚至跑去參加台北高中的校慶。

後來,在台北念大學的那三個月,西門町就在學校隔壁,舉凡吃飯、逛街,甚至是空堂,都能和同學衝過去晃一下,再衝回學校。在台北,去哪裡都很近,很近。尤其學校就位於市中心,去國家圖書館找資料、去誠品閒晃、去新光站前廝殺,都不是問題。

台北,的確是一個很便利的都市。

但我卻不喜歡住在台北。你能想像自己花了3000萬,卻只能買到一間40坪的房子,而且還不是全新的嗎?說不定,連車位都沒有。除非你是好野人,要不然住在台北是一種折磨。

在桃園,3000萬可以買到100坪豪宅附兩個車位+裝潢。從桃園開車到台北,40分鐘可以到(不塞車的話)因此,我常以身為桃園人自豪。每次颱風來,桃園幾乎都沒什麼災情,但這兩年卻開始會停水,因為原水濁度太高。地震,桃園也都沒事。因為是台地,所以也不太會淹水。要玩,桃園縣周圍全都是觀光景點,如果玩膩了,開車一小時北海岸就到了。

高中的導師告訴我們,當她在台北唸書的那四年,每次回到桃園火車站,她都有一種親切感。即便桃園火車站還是那樣的髒、那樣的亂,但這就是自己的家鄉,空氣中混雜著熟悉的氣味,這就是桃園。

後來,到彰化唸書,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我沒辦法忍受學校附近竟然連一間大書局都沒有。唯一的書局,賣的幾乎都是教科書,連最新一期的雜誌都找不到。金石堂和諾貝爾都要騎車才到的了,想當然爾,彰化沒有誠品。

雖然彰化離台中很近,但不管台灣舉辦什麼樣的大展,順序總是「台北」「高雄」「台中」,最慘的是找不到台中這個選項。所以每次回家的時間,都要配合我想看的展覽。禮拜五趕回家,禮拜六去台北,而禮拜天又要趕回彰化。這樣,真的很累。

桃園,因為離台北很近的因素,所以現代化的速度很慢。市中心的街道永遠呈現塞車狀態,想找間像樣的餐廳都沒有,但不可否認,她很適合住人。因為桃園市中心很小,所以去哪都很近,食衣住行樣樣不缺,兩隻腳就可以把所有的百貨逛完,不需要搭捷運。想吃高級料理或是買最新一季的衣服,咻一下,到台北買就好了!

有一天週末的傍晚,我開車到北美館看龐畢度展,順便聽了音樂會。不需要住在台北、不需要在台北工作,我一樣能享受到台北的進步與便利,這就是我愛桃園的第一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