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護士約好一同出遊,原本想去華陶窯,但華陶窯一天行程費用近千元,不符合我出遊平民作風,於是改去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當天因為剛好有一個團體報名參加,因此我們跟著他們參加所有的活動,和博物館約9點前抵達。非常恰巧,當我們抵達準備停車時,剛好看到他們正從遊覽車下車要進入博物館。

這個團體是來自台大資源中心的成員,裡面有一些行動不方便的青少年,跟一些義工與指導老師出席。糕餅博物館是他們兩天一夜第一個行程,中午用餐後他們要出發去內灣,並夜宿內灣。

 

郭元益的企業識別大家應該都不陌生,而且從官方網站得知,這是第三版。

 

一開始先分組,他們一車40人被分為4組,而我們3個人自己一組。活動的小藍熊很強,會對著鏡頭拍照。

一般來說行程可分為:
1.敲鑼打鼓迎嘉賓
2.觀看當天所製作之糕餅影片
3.參觀糕餅博物館,介紹古今製餅器具,了解傳統糕餅與生命、節慶及婚嫁禮俗之間的關連
4.親自動手製做糕餅
5.呷餅配茶品嚐各種美味的糕餅點心,並有多種與糕餅相關之遊戲。


 

敲鑼打鼓後,就帶到烘焙教室做餅乾,因為我們只有三個人,所以麵糰比較小,但最後做出來的餅乾數量,比自己想像中的多。

 

還附上許多輔助的道具,方便我們製作餅乾的圖樣。還有黑芝麻,可以作為裝點用。

 

雖然只是一間小小的烘焙教室,但竟然配有專業的料理教學鏡,讓你不管坐在多遠的位子,都可以看到老師好功夫。只可惜老師的音量略小了點(講話沒對準麥克風),所以只用眼睛上課,耳朵暫時休息。

 

簡單上完課後,小護士貼心地將麵糰切成好3的倍數等分,讓我們三個人可以平均製作自己的餅乾。

 

除了超香超油的奶油麵糊,還有竹炭麵糊。(旁邊搭配香蕉造型的模子)

 

20分鐘過後,我的作品有雙色方格餅、芝麻香蕉、芝麻星星、鳥(鴨子的變形)、戴帽子的月亮、芝麻糖果、香蕉。

 

這是老師在本組示範的作品,小丸子跟波霸,看得出來年齡層差異很大。

完成後直接將餅乾入烤箱烤,基本上用幾度烤要烤幾分鐘我真的不知道,皆下來一夥人就到隔壁吃茶配餅玩遊戲。

這是每人一份的茶點,有京饌玉露(芝麻、肉鬆、烏豆沙、鹹蛋黃)、鳳梨酥、甜爆米花。京饌玉露不愧是招牌,真的好好吃,而且放在保溫箱內,溫溫的超好吃。鳳梨酥內餡也不錯,跟平常吃得淺黃色不太一樣。爆米花因為冷掉了,所以我沒吃,而且還搭配一杯溫茶,茶點配茶,超速配。

 

吃飽喝足後,就是博物館導覽,有關生育、婚嫁的禮俗通通都有講解,另外還有招親台,由團員上台扮新娘丟繡球,場面還挺有趣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博物館位於三樓且沒有電梯,原本擔心坐輪椅的孩子因行動而不便上樓參觀,所以不硬性要求他們一定要參加。但最後他們都自願爬上去參觀,我們覺得很不容易,其實他們大可以坐在下面等我們,但他們都說「我要上去!!」

 

導覽結束一下樓就聞到香噴噴的餅乾出爐了,看來已經被拿出來降溫成形了,所以一回到座位就可以直接試吃。

 

我很喜歡我的月亮、糖果、鳥。加上芝麻的餅乾真的特別香,超好吃。

 

這是小丸子,烤的也挺成功的。

 

這是戴帽子的月亮,可惜帽子不夠下垂,要不然可以更成功。

 

這是糖果,直接用麵糰跟芝麻揉在一起,以下這三個依舊也是我的作品。

在此提醒各位一樣要自己帶保鮮盒來裝,這樣餅乾帶回家才不會碎掉,也比較環保。

 

原本我們打算去別處吃飯,因為楊梅館的假日不供餐,但沒想到我們搭了團體便車,他們中午有要用餐,於是我們厚臉皮一起留下來吃。

中午菜色很豐富,有滷肉飯、豬油拌飯、香檸雞、豆瓣豆腐、玉米炒蛋、炒高麗菜、切仔麵、甜點。其中香檸雞一掃而盡,之後補上炸雞塊,只可惜雞塊最後沒有用大火炸把油逼出來,導致有點油,反而沒有香檸雞好吃。另外,高麗菜超好吃,炒的好甜喔!普遍來說這一肉三菜白飯都很好吃,只有最後補上炸雞塊差了點。

 

這是現做手工麻糬,我們三個人吃這麼大盤,最後吃不完打包帶走。

 

我們三人合吃一碗麵,阿姨特地幫我們加三顆丸子,不過可惜的是這碗麵剛好不是現做,所以麵有點爛湯有點冷,表現沒有飯類好。

 

導覽+自己動手做餅乾+吃餅喝茶+玩遊戲,80元
兩飯一麵四菜一甜點,40元

餅乾數塊,收穫無價。


***

上下午各舉辦一梯次(8:45-11:45/12:00-14:50),時間約3小時

每人(含大人、小孩)入館參觀活動材料費為80元;於有用餐日用餐,每人另收餐費40元。(楊梅館假日不供餐)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桃園縣楊梅鎮幼獅工業區青年路9巷1號
03-464-3545*356藍小姐/0968-781586鄭先生
楊梅館適合開車族,可參加半天,下午另尋地點遊玩。

另外還有台北士林館,適合熱愛大眾交通工具者,詳細資料可參考官網。

官網:http://www.kuos.com/foundation/cake/index_cake.htm
可查詢報名方式、交通資訊、停車一覽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