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2002年升大三的那年暑假,我和桃花一同去內地看世界天然美景長江三峽。當時因為長江攔霸工程即將動工,直接影響長江水位,造成許多古蹟都將深深淹沒在水裡,於是旅行社趁機將這個行程推到最高峰,當時的我們也覺得此時不看更待何時。(事實是,到現在都還是有長江三峽行程,只是部分古蹟真的看不到)

雖然那時候是跟團玩,但事前功課也不能馬虎,除了將行程會去的地方一一上網搜尋找些資料來閱讀以外,也去誠品買了隨手書帶去內地看。最重要的,還是要瞭解一下當地有何美食。

基本上九天行程,只有兩天睡在陸地上,其他六晚都睡在船上,因此我格外珍惜在陸地上的生活。第一天抵達武漢三鎮,看了一些著名景點,如黃鶴樓、東湖公園、毛澤東故居,晚上還去逛了號稱西門町的江漢路夜市。

話說這個江漢路夜市原本也是我的私家行程,沒想到當地導遊很熱心,硬說要帶我們去見識一下,而且每人只要付15人民幣,雖然我不喜歡導遊開小差,但價格真的很便宜阿!因此全團都一起去見識所謂的武漢西門町,也見識到大陸人會穿連身裙睡衣逛街。

隔天一早到出發之前是我算準的私人時間,於是我跟桃花早上六點就起床,梳妝打扮後請飯店幫忙叫一台出租車,兩人去吃私人早餐。

武漢人管吃早餐叫「過早」,因此他們一大早的見面問候語就是:「你『過早』了嗎?」在武漢三鎮,早餐的種類非常豐富,其中最大眾化的就是「熱干麵」,其實熱干麵的作法很簡單,將麵煮熟後瀝乾水分,淋上麻油,就是熱干麵,一碗約2-3塊人民幣可以吃到很撐。

我跟桃花就是為了一碗道地的武漢早餐熱干麵,從飯店搭出租車到賣熱干麵的三大名店之一:老通城酒樓,最後會挑選老通城酒樓是因為這裡還有另一項名產:三鮮豆皮。三鮮豆皮也是武漢人過早的主食之一,作法比熱干麵複雜些:用綠豆、大米混合磨漿所製成的皮,包上糯米、肉丁等配料,再用油煎得外脆內軟,就可大功告成了,在煎的過程中,火候相當重要。而三鮮豆皮的「三鮮」是指餡內的鮮肉、鮮蛋、鮮蝦三味。(作法來自網路資料)

當天一早,我跟桃花搭上出租車,司機問我們要去哪裡做啥?我們說「過早」,剛開始我們很怕被司機敲竹槓,最後計程車費加上過橋費不到20塊人民幣,我倆還可以接受。

一直對內地有個刻板印象,就是大陸生活等於農村社會,既然是農村社會就是要「早起」,所以我倆才一大早起床去過早,但沒想到街上冷冷清清小貓兩三隻,超級害怕老通城沒開,即便資料顯示老通城早上六點就開門了。

出租車坐不到20分鐘,老通城就到了,我印象是一間轉角的店,外觀非常老舊,是一間裝潢舊式的餐廳,一樓是一般點菜餐廳,二樓才是我們這種散客吃早餐的去處。上了二樓,才真正開了眼界,原來,二樓就像是很老舊的百貨美食街,有許多玻璃窗台裡面有許多廚師廚娘在裡面做菜,如果要點東西吃,要先用現金買餐卷,再去玻璃窗台兌換。

當時我們點了一份熱干麵和三鮮豆皮,印象中味道很香,但是很油,尤其一碗麵真的很多,我跟桃花兩個人根本吃不完。三鮮豆皮我們覺得很特別,類似蛋餅與河粉的綜合體,但也很油,所以沒辦法吃太多。

因為我們到的太早,是第一桌客人,引起內地廚師同胞的眼神關愛,還好過不久有一群類似遊客的內地年輕人來吃早餐,帶頭的拼命介紹武漢熱干麵給朋友知曉,他們的喧鬧聲,模糊了一些我們被關注的焦點。

吃飽,還思考到底要不要自行回收碗盤,但東張西望後發現後來的人都沒收,於是我倆就這樣拍拍屁股離開,至於熱干麵到底好不好吃?我覺得很好吃,但適量會比較好。順便一提,中國的「五大名麵」,就包括了武漢的熱干麵、山西的刀削麵、兩廣的伊府麵、四川的擔擔麵和北方的炸醬麵,所以來到武漢,熱干麵別錯過,我在超市還有看到康師傅都有出熱干麵口味的泡麵喔!

吃飽後,因為時間還很早,所以我跟桃花決定在街上閒晃一下,這時候街上的人變多了,但詭異的是,他們就像是集體被放在一個空間的一群人,搞不清楚他們在做什麼,只知道他們在路上慢走快走不走。小時候一直被灌輸內地的腳踏車很多,但根本就沒有想像中多,人民還是以11路公車為主。

走一段路後累了,我們決定要搭出租車回飯店,問題來了,當地人都怎麼叫出租車阿?我們是伸手招、美國人會吹口哨大喊Taxi,那內地呢?於是大膽的桃花問了路人,路人告訴我們,就伸手阿!唉,原來我們搭出租車的肢體語言是一樣的阿。

回到飯店後,團員才剛到餐廳吃早餐,我隨手喝了杯柳橙汁,很酸不好喝,順便告訴團員我們的奇遇記,可想而知的,他們很驚恐,一副我們回來是上天保佑劫後餘生。

雖然有點危險,但這是我在武漢最自由的時刻,而且永生難忘。


這篇文章用來紀念和桃花的第一次旅遊,謝謝她願意忍受我這樣難搞的人,之後也願意和我一起去香港、吳哥窟玩。



補充)))

老通城酒樓:湖北武漢中山大道和大智路口的(老通城以「豆皮大王」而聞名)

因為當時沒數位相機也沒拍照,所以在網路上找相關照片提供給大家欣賞。
蔡林記熱干麵: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739de80100jclm.html
老通城三鮮豆皮:http://hubei.kaiwind.com/hcl/201307/19/t20130719_98704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