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戰本週末第二屆雞姊盃廚藝大賽,我決定不再做一個管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東道主,而是扮演好一個用狂刀斬情絲的雞姊。話說,我買了林文月女士所撰寫的「飲膳札記」,裡面洋洋灑灑寫了19道她用心與誠意款待客人的菜。這些菜不一定是需要費工三天三夜的大菜,但每一道菜絕對可以讓你吃一口就感到主人的誠意!

今天我在家試做了整本書19道菜中最簡單的一樣「水晶滷蛋」,所謂的水晶滷蛋,一定跟平常的滷蛋不一樣!絕妙之處在於水晶滷蛋的蛋黃呈現半熟狀。其實這樣的蛋我曾在花蓮的一家東山鴨頭攤吃過,蛋黃真的就如網友推薦一般滑順潤口。這道菜,其實可以稱為前菜、冷盤或小點,絕妙之處在於表面上看起來跟滷蛋絕無兩樣,而蛋白的咖啡色則全是靠浸泡七七四十九天的真功夫阿!

首先,要先製作魯汁。今天我為了省方便,跑到我家附近的頂好買了雞胸肉+豬腱當作魯汁主角,再買一罐我媽最愛的金味王當底,最最偷懶的是我買了現成的魯包。

回到家後,我先煮一鍋水,在煮水的同時順便清洗雞肉和豬肉,等水滾後汆燙個5分鐘去血水也去雜質。接下來需要準備蔥、薑、冰糖、料酒、醬油,和肉一起用小火滾15分鐘緩緩加入清水,滾之後轉小火燉兩小時,其間要不時觀看魯汁的狀態,如果水過少可以再加水,如果味道過鹹可以用冰糖去鹹。以上皆是理想狀態,實際上我剛剛只在我家冰箱找到蔥,而薑、料酒都用光了!但是,剛剛我邊看野蠻王妃邊燉煮魯汁時,我媽一回到家可是大讚「天ㄚ!怎麼家裡這麼香」...唉!怎麼這麼容易就驕傲起來了呢?哈哈哈

兩小時過後,我把魯汁用網子過濾後,泡在冷水裡冷卻,順便準備煮水煮蛋。蛋除了要拿捏火喉以及時間避免蛋黃過熟以外,還需要小心翼翼把蛋殻去除!剛剛我發現家裡的雞蛋似乎冰過久了,所以蛋殻不好去除,而且蛋黃沒有至於蛋中心,所以有一面會容易看到蛋黃的顏色。明天下班我要再去買一批新鮮的蛋來做實驗,務必計算出最適合製作水晶蛋的滾水時間。

所有成功與失敗的成品,明天一併與大家分享。


*飲膳札記的編輯推薦---
林文月-飲膳札記
*網友推薦的水晶蛋---
中原私家水晶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