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回跟米菲一起去costco血拼,買了一盒牛腱心回家,costco的牛腱一盒約4份約500多塊,4份分別真空包裝是完整未切的牛腱,我個人覺得挺划算的(後來拆開後才知道一份真空包裝裡有兩塊牛腱心)。另外costco還有賣散裝幫你切成小塊的牛腱,我覺得這適合牛肉麵店大量購買,兩種價格沒差多少,大家可以自行挑選自己喜愛的形式。



當初牛腱心買回家後,其實我還不知道如何料理,所以用兩張大報紙將牛腱心包裹住丟到冷凍庫保鮮,至於為何還要加報紙?其實這是我的直覺反應,覺得可以防臭+保鮮。

等到我在網路蒐集食譜決定開煮後,前一晚(建議24小時前)先把牛腱心放到冷藏室慢慢解凍,我聽長輩說,好的牛肉應該要放在冷藏室解凍而不是放在丟在水裡加速解凍,這樣會破壞肉質。因此倘若你不是臨時起意要滷牛肉,建議先把肉放在冷藏室解凍。

這是我參照的食譜是女主人沙龍的版本,需要的食材有:牛腱/薑/辣椒/蔥/大蒜/醬油/酒/八角/陳皮/五香粉。我當天是去頂好採購,沒買到陳皮直接放棄。

事前準備:
1.將牛腱放入冷溫水中,跑活水(註)。一般來將大家都會將肉用熱水汆燙過去除雜質,用清水洗淨後再料理。不過有一次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跑活水」的方式,就是將肉放入鍋中用冷水注滿,然後開最小的火,利用微溫水將肉中的雜質疏導出來,聽說大飯店主廚都是這樣做的。



2.薑切片、蔥切段、大蒜不剝皮。我使用米酒、金味王醬油。





3.將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鍋子並注入水,煮沸後試味道,味道可依個人口味增減,愛哪一味就多放哪一味,味道OK即可放入牛腱。



4.大火先滾15-20分鐘,再轉小火滾1.5小時,愛吃軟爛就多燉一會。



5.完成後放涼,放涼後並放入冰箱8小時。想吃得時候拿出來切片,灑上蔥花淋一點香油提味即可,愛吃辣還可以淋一些辣油,隨個人喜好。



6.牛腱燉煮後真的會縮小,大約縮小一半吧!所以燉煮前不需要切,等滷完再切即可。

7.下次我想挑戰先用辣豆瓣醬炒過配料再燉煮牛肉,變成連湯都可以喝的紅燒牛肉麵。

試吃結果:原本以為少了陳皮味道會缺,吃過的人都說不錯呢!

註:跑活水資料來源 by 女主人的沙龍
http://www.wretch.cc/blog/justcrystal&article_id=16867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