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玫瑰油雞的食譜,我是從Eileen那邊看過來的,Eileen寫的配方跟原著The Best Recipes In The World一模一樣,所以如果你想要做全雞,請直接按照Eileen港式玫瑰油雞的作法去料理。




全雞對我來說太多了,但是我又超想吃玫瑰油雞!如果硬吃完,恐怕會得了玫瑰油雞恐懼症。

記得在台灣時,很愛吃港式燒臘店各式肉料理。舉凡乳豬、燒鵝、烤鴨、油雞、叉燒、香腸、燒肉,我都很愛。當學生的時候口袋的錢沒有很多,想要一次滿足點三寶飯恐怕會破產,所以我常點玫瑰油雞飯來吃。

以前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油雞飯前面要加「玫瑰」兩個字,吃起來並沒有玫瑰的味道阿?只有微微醬油滷汁香!仔細讀食譜才知道,所謂的玫瑰是玫瑰露酒。玫瑰露酒在台灣好找嗎?我印象中有看過玫瑰紅,但應該不一樣吧!

第一次試作,我準備兩隻大雞腿,醬汁等比例減少,變成:

大雞腿兩隻(先跑活水)
1杯龜甲萬醬油(Eileen使用淡醬油,味道就很夠,所以我用0.8杯的醬油+0.2杯的水調勻,避免過鹹)
1杯玫瑰露酒
1顆八角
3分之1杯冰糖
薑片少許
蔥兩隻,切段

1.先醬油、玫瑰露酒、八角、冰糖、薑片一起丟到鍋內煮滾。
2.醬汁滾後丟入蔥段和大雞腿,再度滾後計時十分鐘續煮,十分鐘後熄火將雞腿翻面,浸泡15分鐘即可上桌。(我用LC鍋,開中火,丟入雞腿再度滾後蓋上鍋蓋續煮10分鐘後熄火,因為我都用計時器,所以聽嗶嗶聲後才回到現場)
3.基本上玫瑰油雞都吃冷盤,所以我浸泡到晚餐前才取出切塊。
4.雞肉浸泡時利用鍋內餘溫順便丟了水煮蛋做滷蛋。




噹噹,這就是我的第一盤玫瑰油雞飯,將大雞腿切成三大塊,再擺上滷蛋,就是一盤主菜啦!喜歡滷汁的人可以淋在白飯上。雞肉利用熱滷汁浸泡可以使肉質吃起來更鮮嫩。我切開雞腿發現肉都有熟,但骨頭的中間呈現紅色,我個人覺得這樣的熟度恰恰好,以前在台灣的山產店吃白斬雞,都是這樣的熟度最好吃。如果不放心,可以多煮5分鐘買心安。




第一次做的油雞色澤很漂亮,也有入味,唯一的敗筆就是醬汁有點甜,我猜是冰糖惹的禍。3分之1杯的冰糖還是有點多,再加上我把醬油減量,所以醬汁偏甜。

因為食譜書作者特別強調滷汁可以重複使用,所以我把滷汁留下,再做第二次,而前天的雞胸肉是第二次的成品。

為了改善滷汁過甜的缺點,我各加了3分之1的龜甲萬醬油和玫瑰露酒,醬油是為了矯正甜味,玫瑰露酒是為了增加香氣,另外將雞胸肉放入滷汁前,又丟了兩隻蔥。剛剛試吃,發現味道更讚,老滷汁果然是越陳越香。

不過我建議玫瑰油雞最好選用肉都被皮包住的雞肉來做,例如雞腿、雞翅或全雞,這樣才會看到皮黃肉白的視覺享受。我第二次滷的雞胸肉也很讚,但經過一夜的浸泡,表面接觸醬汁的肉色竟然也黑掉了,還好味道還是很好,要不然我會暈倒。

最後我想特別介紹一下玫瑰露酒,我在美國只看的到大陸製,所以一直遲遲沒下手買,因為超怕吃到假酒眼睛失明啦!後來逛了三間亞洲超市都只賣同一品牌出廠的大陸玫瑰露酒,我終於投降了。那個玫瑰露酒的味道很特別,一打開來的香氣讓我聯想到Anna Sui去光水的味道,真的有玫瑰味,而且還加了酒精,就成了去光水的味道了,噗。


類似料理))) 豉油雞 http://spacooking.blogspot.com/2011/12/2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