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忘記給我一個做蛋糕麵包的腦,以至於我的麵包初體驗:波羅麵包,竟然以悲劇收場。




後來在孟老師的網站看到神奇麵包一文,讓我這個麵包白痴又燃起一線希望,加上手邊恰巧有新購入的鐵鍋LC小紅,萬事具備事不宜遲。

我很懶,直接用非常不科學與不準確的量杯湯匙來測量材料

高筋麵粉 3杯
酵母粉 1/4 小匙
鹽 1+1/4小匙
水 1/5/8杯

將以上四樣東西全部和在一起攪拌,直接放在湯鍋內蓋上鍋蓋,丟到未加熱的烤箱裡去發酵,純粹是因為我這邊天氣太冷溼度也不夠,每個人可以依照地區差異性做調整。

發酵18小時候,果然看到麵包上有許多小氣孔,拿出來整形後,又丟回鍋內二次發酵30分鐘。此時烤箱連同鐵鍋已經以375F預熱。原食譜是以400-425F烘培,但是LC鍋蓋上的黑把手只能耐熱375F,為了黑手把我自作主張改了烤箱溫度。

二次發酵完畢後,直接將麵團丟入燒燙的鐵鍋中含蓋烤25分鐘,再取出鍋蓋烤15分鐘使之上色,懶人麵包就完成啦!




這是剛烤好時的照片,有一部分小焦無傷大雅,最重要的是表皮酥脆,但內部卻濕軟有彈性,而且麵包有淡淡的酒香,真是超神奇。原本以為降溫烤需要拉長時間烘培,實驗過後發現根本不用。




第一個成品在短短5小時內銷售一空,我吃了些、朋友吃了些、小眼吃了些,就這樣分光了。為了和送我麵粉的鄰居媽媽分享,我馬上做了第二個,一樣成功喔!!除了鐵鍋,聽說康寧鍋也可以做,喜歡實驗的人,快去試做吧!

終於,我擺脫沒有麵包腦的恥辱,去年十一月底我心血來潮做了台式波羅麵包,誰知發酵沒成功竟然化身比斯吉/司空(scone),氣。




但小眼還是忍辱負重吃完了七個比斯吉,大感謝,讓我免多下層地獄,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