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食譜:Anise-Scented Short Ribs from How To Cook Everything by Mark Bittman




雖然我從圖書館借了許多食譜回宿舍看,但我愛做的,還是道道地地的中華料理,有許多綜合型食譜也提供許多亞洲食譜,讓我又驚又喜,看著自己熟悉的食材用英文來呈現,真的很妙。這次參考的食譜也是開宗明義說明這是中華料理。

首先,準備適合燉煮的牛小排(Short Rib)。在台灣比較常見切成片狀外加三個骨頭的牛小排,那適合烤。在美國比較常見切成長條狀帶骨的牛小排(通稱台塑牛小排),比較適合燉煮。在美國,只要帶骨的肉類通常都比去骨的便宜許多,如果想省錢,可以多考慮利用帶骨肉類變化菜色。




長條狀牛小排的特性就是油脂多,燉久了肉質反而更鮮嫩,不像牛排,煎個幾分鐘就一定要上桌。




以下作法依照原食譜稍微改良過。

首先,用中火將平底鍋燒熱(原食譜放3大匙花生油,我捨棄),直接將牛小排四面煎成焦黃色,用黑胡椒粉稍微調味,再放入燉鍋內備用。這個步驟我選擇先煎肉較厚的那一面,牛小排的油果然很多,乾煎也能出一堆油。




2.煎出來的牛油直接炒半顆洋蔥絲(食譜寫一顆,但我剛好只剩半顆),待洋蔥變軟變色後(約五分鐘),放入三片薑片、三瓣蒜,續炒約兩分鐘。

3.再依序加入1大匙糖、1/4杯醬油、5個八角、1大匙白醋、1杯水。(以上順序純屬個人喜好,食譜並無特別指示)煮滾後,倒入燉鍋內。




4.煮滾醬汁與牛小排後,轉小火加蓋燉1小時。

5.再加入馬鈴薯塊,數量依個人喜好,我加了4顆的量,加蓋續煮30分鐘。原始食譜加的是紅蘿蔔塊,我不吃,所以捨棄。




噹噹噹,這就是成品,洋蔥蒜瓣早以消失,只剩牛小排、馬鈴薯、八角和薑片。




再快炒一個青菜佐米飯就變成套餐。




牛小排經過燉煮,肉縮到只剩一半,只要將骨邊的筋切掉,馬上骨肉分離,如果燉更爛,骨肉直接分離。醬油味的馬鈴薯出乎我意料的對味,原本還怕很怪呢!搭配白飯和青菜,一整個台,但我就是直覺想要這樣做。。。




中式牛小排我已經做過兩次,下次再挑戰西式作法,但依照我對中式料理莫名的喜好,大概會拖個半年吧!

ps我省略原始食譜兩個步驟
步驟6:烤箱預熱華氏200度,將牛肉、馬鈴薯放入烤盤內,烤約10分鐘。
步驟7:將八角與薑片撈除,醬汁開大火至濃稠,約10分鐘。

***

Monica 王品牛小排:http://www.wretch.cc/blog/monicaca0531&article_id=20501013
中式帶骨牛小排(王品牛小排):http://www.wretch.cc/blog/balispa&article_id=11718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