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擺脫麵粉殺手的稱號,第四次做台式麵包就上手。(前兩次失敗,十足的麵粉殺手)




除了已經成功的花型熱狗麵包,我繼續挑戰火腿玉米沙拉麵包,只是這次太貪心,把該切成八塊的麵團切成十一塊,導致有些麵包看起來太迷你,倒是味道真的不錯。在此順便跟大家分享做麵包的心路歷程。

我個人覺得麵包首重發酵效果,如果麵團發的好,那麵包也就成功一大半,之前兩次失敗都是因為麵團沒發成功,我用的是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美國超市都有賣,買一大罐比買一小包划算許多,即使有些麵包食譜是直接把乾酵母放進麵粉揉就可以發酵成功,但我都是直接把乾酵母放到溫水裡發酵10分鐘,再到入麵粉裡攪拌。

另外,我沒有揉麵機也沒有麵包機,每次都靠自己的雙手揉麵團,常常弄到滿身大汗還要開循環扇幫自己散熱,做了兩次麵包,從來沒把麵團揉到薄膜狀態,我真的無能為力,總不能為了吃麵包把手腕弄受傷吧!

至於放在上面的餡料,真的再簡單不過,唯一難的是「整型」,把麵包整到你希望的形狀,這可不是捏黏土,而且要兼顧麵團柔軟性發酵度以及避免氣泡,但我覺得這多練習也可以彌補無師自通。





我頗愛這次新嘗試的青蔥玉米火腿麵包,首先將火腿切小塊,加入玉米、美奶滋(mayo)和一點黑胡椒鹽,再均勻放在發酵好且整型好的麵團上,最後放上沾油的青蔥,一起入烤箱烤即可。

我覺得這款麵包吃起來很濕潤,比起乾乾的花型火腿更讚,但沾油青蔥多少可以調節一點麵包的濕度與香氣,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下次該挑戰啥好呢?起士麵包或培根麵包好了,這可是我在台灣最愛吃的麵包呢!小眼愛肉鬆麵包,也可以一併進行。(我連麵包都愛鹹的)


食譜參考:小本的廚房實錄-火腿玉米沙拉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