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須學長還有鄰居媽媽家包水餃後,我發現,包水餃其實也沒那麼費時,加上須學長推薦的香港牌水餃皮真的不錯吃,為了脫離米蟲的世界,我決定一個禮拜吃一次水餃。




因為高麗菜水餃太常吃了,所以我打算弄點不同口味的水餃,內餡在噗浪跟大家討論後,暫訂白菜豬肉與泡菜豆腐,一個禮拜包一次,一次一包水餃皮,預計兩個禮拜達成。

白菜水餃內餡是我第一次做,而且跟高麗菜相比完全不遜色




白菜豬肉餡:白菜丁、香菇丁、豬絞肉、蝦米、薑泥、蔥花。蝦米請切碎,增味用不需要太多。調味料可加鹽、胡椒、醬油(不要太多)、太白粉、麻油。白菜丁可自行選擇要不要加鹽去水分,如果想吃多份多一點的白菜丁,那就加油攪拌即可。

材料處理完畢後,根據須學長的水餃SOP,水餃需要同方向攪拌500圈,攪拌完,如果不馬上包,可冷藏備用。如果無法確認水餃餡的味道,有人建議可以先包一顆煮來吃看看,然後再決定鹹淡,但我包水餃走隨性路線,太鹹就喝湯(至今沒發生過),太淡就沾醬。


香港牌水餃皮(冷凍)
唐人街和環球超市都有賣

每次我都有數一包水餃皮有幾片皮,偏偏數完都忘記寫下來,等想到已經忘記了,一包大約35片吧,我想。




白菜豬肉水餃出乎我跟小眼的想像,很好吃呢!以前只知道高麗菜、韭菜可以包水餃,現在才知道用大白菜包的水餃也很讚喔!

只是本人運氣時好時壞,上個禮拜的泡菜豆腐水餃就是個不良品。


泡菜豆腐水餃
泡菜豆腐餡:
泡菜 切丁 捏去多於水分
白菜丁 加鹽去水 再沖掉鹽巴
板豆腐 微波去水 捏碎
麻油(奶油國王事後貼心提醒,但我聽到時已經包好了...too late)




試吃後,總覺得少一味,或許就是缺了麻油。只是小眼親身吃過後,決定把這口味打入冷宮。




上禮拜小眼都在市區開會,所以水餃包完我下了幾顆自己吃,其他都冷凍收起來。每次包水餃我都用烤箱的鐵盤裝,底下記得灑點麵粉防沾黏,要不撲一層保鮮膜也行。(鐵盤可以幫助快速冷卻




包好整盤送進去冷凍庫,只需要30分鐘即可拿出來分裝,裝在適合冷凍的保鮮袋即可。




說到冷凍水餃皮,我發現一件事,就是第一次包水餃時,我先把冷凍水餃皮放入冷藏退冰(一兩天前),然後要包之前的一兩小時,我把水餃皮拿到室溫繼續退冰。第一次的水餃皮包的很順利,而且煮不破。

但是第二次,我忘記把水餃皮拿出來室溫退冰,那一次的水餃皮比較硬而且不好包,更慘的是,下鍋煮還容易破?泡菜豆腐水餃我分兩次煮,兩次都破,我以前煮水餃沒破過說,這還是頭一次!到底是花生省魔術呢?

至於內餡的份量,除非經驗豐富,要不真難掌控阿!所以我的原則是,寧可多做也不要少做,多的水餃餡可以拿來做餡餅或丸子,但是多的水餃皮能幹麻阿?
 

題外話,前陣子我在思考有哪些口味的水餃可以包時,我找到這個網站Y2 精緻山東水餃專賣店,這間網路水餃店的口味好多,有26種呢!但本人沒吃過,沒法掛保證,倒是黃魚水餃羊肉水餃這兩種口味好特別,回台灣如果還記得的話,再買來吃看看。


桃園龜山的季節水餃口味也很多,下次來挑戰一下芹菜水餃和蕃茄水餃好了。



徵求:你們家都包什麼口味的水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