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美國快兩年了,終於拿到美國駕照了(其實是駕權卡),想到以後可以正大光明開車,就很開心。

會拖這麼久,其實是卡在我沒有SSN(社會安全碼)和ITIN(報稅號碼),外國人在美國沒拿薪水,現在是不能申請SSN的,所以很多人都會想辦法在學校裡面打工,拿到SSN去考駕照,至於ITIN的申請也變嚴格了,目前需要附退稅單才能申請,於是我的合法開車之路就這樣遙遙無期。

直到我最近想到,之前韓國同學說,外國人可以考駕權卡(Driving Privilege Card),那是不需要SSN或ITIN的。都怪我之前太執著於申請ITIN,明明就可以先考駕權卡阿,我豬阿我!

於是我又上了UT的DMV去查,果然,沒有SSN或ITIN可以考駕權卡,但是不可以拿來當身份證。在美國,駕照可以拿來當身份證使用,權力無限大呢!

所以,我又開始讀UT handbook,有一搭沒一搭的讀了兩個禮拜,昨天終於去考筆試了。而且筆試一考過,櫃臺就問我要不要直接考路試?當然好阿!雖然沒練習,但總比預約等著幾個禮拜幾個月才能考好多了吧!於是,前一秒鐘我還提醒自己要練路邊停車,後十分鐘我已經坐在車上等考官了。

相信有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美國考路試是直接上街考,考官要你右轉你就要右轉,左轉就左轉,不像台灣的路試在監理站或原場考照,考試內容硬梆梆,直線、路邊停車、倒車入庫、上坡停車起步和直線加速。但是明明很多人考到了駕照,卻還是不敢上路。

昨天路試還算順路,結束後,考官小放水讓我低空飛過,喔爺~這一切太順利了,所以我跟小眼昨天傍晚去吃溫蒂漢堡+看一部電影慶祝一下。

以下,提供考試資訊給將來要來UT的人,喜歡看英文版的可以直接到Utah Department of Public Safty Driver License Division看資料。


1.資料準備

State-certified birth certificate:護照正本
Social security card (no copies will be accepted):有SSN可以考駕照,沒SSN可以考駕權卡,欲知詳情請
Verification of Utah resident address (2 forms) :銀行證明等可以證明你居住地址的文件,欲知詳情請
Second form of identification (see Positive Identification):護照裡的I94和Visa

*上述原文出處:http://publicsafety.utah.gov/dld/id_cards.html


2.筆試 80分以上及格

如果你在台灣有汽車駕照,請記得帶過來,這樣來美國考筆試時,可以翻書考,多讚阿!

如果你在台灣沒駕照,就不能翻書考,欲知詳情請

現在UT都是電腦考試,25題只能錯5題。


3.路試 80分以上及格

考完筆試就可以預約考路試,考路試時,要自己備車,出發前,考官會告訴你絕對不可以犯的錯誤有哪些?這些錯誤一犯,馬上扣21分,下次再來。

一般來說,路試會考左轉、右轉、迴轉(U turn)、上坡下坡停車、三點迴轉(three point turn)、路邊停車和行車速度等等。基本上,除非你犯了21分的錯誤,要不然考官都看開車的態度和觀念,掌握基本要訣就不會錯,比如:

在商業區要維持速度35,太慢扣2分或當作阻礙交通扣21分
停止線(STOP)一定要確實停下來
轉彎一定要head check(頭轉到後側確認盲點)
停車一定要打P檔和手煞車,動作也要確實連貫

太多太多啦...建議考完筆試,可以找有駕照的人,陪你練習一下。


4.費用

25塊米金(21歲以上),包含筆試(一天只能考兩次)、路試(總共可以考三次),筆試完成後六個月內要完成路試。


5.領照

現場會領到一張臨時的紙駕照,正本會寄到你家。


6.建議

筆試的手冊資料漏漏長,建議可以找考古題(私人駕訓班有提供)或在線上試考,都會很有幫助喔!我手邊有一份考古題(出題率80%),打算捐給學生會當財產,讓這份好用的考古題傳承下去。



現在想到就這麼些,年紀大了記性不好,我已經趕緊記下來了,如果還有缺漏再補上來,如果我有寫錯,也麻煩各位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