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住在國外,一個禮拜七天至少有四天吃米飯,所以米的選擇格外重要,這次回台灣,扛了一小袋台梗九號,迷想到才兩三個禮拜就吃光了,正考慮著要購買哪一個品牌的白米時,突然想起,不如來吃糙米好了。




小眼很不愛糙米,之前朋友送了一些給我,我拿來混白米一起煮,小眼除了哀嚎還是哀嚎,於是糙米計畫只有在白米快吃完時,才能來混一下度日子。

但我後來發現,我之前參考朋友的糙米煮法,糙米吃起來太有口感了,這或許就是小眼抗拒的原因,於是我仿效林媽媽的作法,把糙米拿來泡水兩小時,再混白米一起煮,小眼最近的哀嚎聲減少許多。

之前朋友送的是COSTCO的有機糙米,是單一口味的Brown Short Grain Rice,後來這批米吃完後,我有一次逛東南超市,看到來自泰國的有機三寶米,內含茉莉香米的糙米、紅米和黑米,感覺頗健康,加上現場只剩下這麼一包,於是我就這樣扛回家了。(印象中,一包5磅,10.99)

我一天只煮1.5杯的米,包括我跟小眼的晚餐,還有他隔天的中餐,我都是0.5杯的糙米+1杯的白米。

在煮飯前兩小時,先把糙米洗過泡水兩小時,然後再混白米一起清洗,內鍋加上1.6~1.7杯的水,外鍋一杯水,電鍋跳起時,我通常會悶20-30分鐘。(註)

因為糙米已經泡過水了,加上我不喜歡吃太濕爛的飯,所以我內鍋水不會加那麼多,這可以依照個人口味去調整,多煮幾次就可以找到米飯的黃金比例。

煮好的糙米,隔天拿來做小黃瓜蛋炒飯,小黃瓜是鄰居媽媽菜園的農收。

1.先把冷藏的米飯拿去微波30秒。這樣會比較好炒散
2.平底鍋加上油,炒散一顆蛋,八分熟盛起。
3.用剩下的鍋內油,炒香小黃瓜,再加入米飯一起炒,炒熱後,再加入炒蛋和鹽調味,就可以啦!

自己種的小黃瓜比超市買的清脆許多,糙米也比白米多了膳食纖維,吃飯不會只吃到澱粉,健康看得見!

另外,建議買有機的糙米,因為糙米保留了皮層和胚芽,這也是農藥會殘留的部分,所以買有機糙米,才不會把農藥一起吃下肚。


註:泡過水的三寶米,水的顏色有點紅紫,所以我會倒掉,重新加過濾水。


這是我買的三寶米原貌,顏色最淺的是茉莉香米的糙米、紅色是紅米、黑色是黑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