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跟團過的人一定同意,五天行程滿意度絕對跟導遊有絕大的關係。在很多時候,導遊就像是團員的保母、協調者、解說者,甚至是帶路者,稍有一部份做的不足不夠好,很容易產生遺憾。

我上一次跟團的領隊名單是隨著行程表確認表/行李吊牌/旅遊契約書一起寄過來,大興旅行社的作法非常先進,直接把領隊名單和飯店資料PO在官網上供大家參考,當米菲一看到名字時,馬上估狗,只查到一筆資料,但正負評各一。

我個人對導遊領隊只有最低要求,只要導遊做到該做的事就好,也就是說,只要導遊把房間分配、行程解說還有時間控制好,其餘時間他要拿來做生意我都沒關係!畢竟拉車時間沒有廣告時間也挺無聊的,聽聽導遊打廣告比較好打發時間,只要不強迫購買不因為不購買就擺臉色給我看,我都可以接受!

這一次我跟米菲自己策劃四個自由行程,都是回飯店或自由活動可以運作的,其中一個就是想利用最後一天在札幌車站吃拉麵。出發的去程飛機恰巧米菲跟導遊小姐坐在一起,米菲順勢確認各天行程的結束時間,也得到一個新消息,就是導遊小姐希望最後一天帶我們去千歲機場附近的Outlet逛街吃拉麵,不要去札幌車站逛百貨公司,她的理由是,札幌車站區域廣人較多,萬一有團員遲到或走失,很有可能影響全團員上飛機的時間。其實她的考量並非不合理,不過行程是所有團員的,所以她表明會詢問大家的意見,再表決確定行程!

米菲一下飛機就告訴我這個消息,在機場大廳等待遊覽車的時候,恰巧旁邊就是觀光案內所,我直接跟櫃臺詢問有無Outlet的相關資料,沒想到還真的有,拿了一份研究一下,我確定我不想去Outlet,一來,沒有我特別想逛的品牌,除了LC鍋,但LC明明在美國也有Outlet,我幹嘛多此一舉!另外歐美品牌居多,對於我這個住國外比住台灣時間長的人,實在沒吸引力!

第三天早餐我們有向導遊小姐詢問Outlet的事,她告訴我們這次她個人建議,還是以全團員的意見為主,於是,我主動出擊向團員拉票,但我個人力量太渺小,最後表決Outlet勝出三票,倒是導遊小姐沒有立即宣布Outlet當選,因為這票數差距太小了,幾乎是五五波。於是她宣布,晚點再投票一次,並且跟大家分析Outlet和札幌車站百貨公司之優劣。

第二次投票,Outlet先投票,只有五人舉手,而導遊小姐沒有表決完畢就直接宣布按照原行程進行。其實,我個人早就放棄百貨公司了,也決定不舉手投票(棄權),一來我可以體會導遊小姐的為難,二來我可以保證自己不遲到不迷路,但我無法確定別人是否也可以!如果真的拖到行程影響大家上飛機的時間,真的會無語問蒼天!

雖然我當下覺得自己勉強導遊小姐,不過米菲說得對,我們也只是要求照原行程走,並沒有為難她,的確,如果旅行社或導遊有這類考量,建議直接更改販賣的行程,這樣也比較不會有爭議!

我們的導遊小姐曾經在日本唸書六年,帶團也很有經驗,每天在她的照顧下有安心的感覺,房間也幫我們分配三人同房或和室,吃飯也直接幫團員分配座位,景點解說也算仔細,我覺得能做到這樣真的夠稱職了!

第一天走完鮭魚館行程時,大夥看到路邊賣蜜蘋果很好奇,結果她直接買了請大家吃,一人一顆喔!雖然可報帳,但我覺得導遊小姐真的盡力滿足團員需求以及讓團員開心快樂,用餐時間也會和不同團員同桌聊天拉近距離。

不過有一件事我還是要提一下,就是當初在報名行程時,我有要求訂「海鮮餐」,去程坐在飛機上時才被告知忘記訂,導遊小姐問我回程是否還需要,我說我要!結果等到最後一天她又告訴我,她忘記了!還好我不是非吃海鮮不可的人,一開始或許是旅行社疏失不關導遊小姐的事,但連續兩次我就覺得有點OOXX...雖然嘴巴說沒關係,但心裡還是不舒服!

不管如何,我還是給這隊領隊高度的評價,畢竟她是我跟團不多的經驗中,排的上第一的領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