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鄰居媽媽出借她的麵包機給我玩,為了在回台前能做出一番成績,這一個多禮拜以來,我幾乎天天跟麵包機幽會,每天下午,就是我跟麵包機的約會時光,只是前三次不是挺順利。(坎坷之路有機會再說)

只是,做著做著,加上跟鄰居媽媽討論還有在網路上找烘焙心得,竟然也給我摸出一些訣竅,終於,在失敗三次之後,我終於做出第一盤讓我滿意的麵包:培根麵包。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這人吃鹹不吃甜,不只是餅乾愛吃鹹,連麵包也是,以前在台灣,總是愛買熱狗麵包、培根麵包、起士麵包,偶而也會買買波蘿、布丁或泡芙,但都是偶而興起之作,吃一次可以凍很久。

前面三次失敗分別是波蘿麵包、葡萄黑糖麵包、鮪魚玉米麵包,分析失敗原因如下:

1.波蘿麵包第一次沒發酵成功,第二次加了些酵母和水繼續發酵才成功。最後入烤箱還忘記表面塗蛋汁,而且烤太久,底部焦掉,感謝各位試吃員相挺,張董還把焦掉的底部吃光光,勇
2.葡萄黑糖根本沒發酵成功,小眼評論:「這是葡萄黑糖饅頭嗎?」
3.鮪魚玉米失敗在這是一個包餡麵包,而我根本不會包餡的整形阿,失敗失敗。

後來,救星出現了,鄰居媽媽借了我第二本書,讓我驚覺,之前麵包不夠細緻不夠好吃,主要原因在於,沒用對食譜,加上跟麵包機幾次約會後,漸漸瞭解它的內在,發現麵包如果要好吃,勢必要借力使力。

以下,根據本人用麵包機做麵包的經驗,分享一些作法,而這些作法試用各品牌麵包機,但我要說,我只用麵包機揉麵團+發酵,之後的整形+二次發酵都是靠自己胡搞瞎搞,簡而言之,我說的話聽聽就好,不要太認真,哈。

1.粉類、糖、鹽一定要通通過篩。
2.我都用溫牛奶取代溫水。
3.活性乾酵母一定要先用溫牛奶混和起泡,我還會加一點配方裡的糖幫助起泡。
4.奶油先放常溫稍微軟化,這樣攪拌混和比較快速,不要為了混和麵團和奶油,而過度攪拌。
5.湯種,這是我個人覺得最關鍵的一點,如果沒有專業攪拌機也沒有專業烤箱,絕對不可以沒有湯種。
6.先放濕類材料,再放乾類材料。先放溫牛奶(已混和酵母和部分砂糖),再放麵粉、鹽、湯種,等攪拌到成團後,再放常溫奶油。

參考資料:酵母的種類如何製作湯種


當我決心要朝湯種麵包邁進時,我特地衝去COSTCO買培根、起士絲、全脂牛奶,原本還要買砂糖和葡萄乾。
幸運的是,朋友贊助了糖粉,而鄰居媽媽又贊助了高筋麵粉和葡萄乾

參考書籍: 65度C 湯種麵包 / Yvonne C(好書,極推薦)




我先製作湯種,但只做一半的量,只用250克的水+50克的高筋麵粉,湯種製作請參考如何製作湯種。用不完的湯種,可以冰起來,放兩三天。如果發現變灰色,就要丟棄。

高筋麵粉 195克
中筋麵粉 90克(原食譜使用低筋麵粉)
鹽 1.5小匙
砂糖 30克
活性乾酵母 2小匙
全蛋 1顆
全脂牛奶 65克
湯種 75克
無鹽奶油 45克




先用麵包機攪拌混和所有材料(除了奶油),等到攪拌盆無多餘粉類,且麵團成形,即可加入奶油繼續攪拌,然後發酵。

麵團發酵完畢,分割滾圓成九份,中間發酵15分鐘。

再將麵團整形成橢圓扁狀,但不要太扁,以免影響二次發酵。

二次發酵約60分鐘,烤箱預熱325度F,發酵完畢後,再放上培根與起士絲,入烤箱烤15分鐘即可。




這一次讓我覺得比較成功的是,麵包吃起來比較細緻,不會有先前的粗糙感,但隔夜吃還是不夠軟,需要微波15秒改善。




但不管如何,我已經很滿足目前的成品了,謝天謝地,我不會帶著遺憾回台灣,希望可以越來越進步,回台灣希望也可以找一兩堂課來上,希望可以學到一些整形的技巧。我想我這輩子最麵包最勤奮的時期,應該就這一兩年吧!此時不學,更待何時呢!

順便分享一下我這次買的培根,我個人比較愛厚片一點的培根,之前我買過煙燻培根,好吃。這一次買楓糖培根,分裝的時候滿手都是楓糖香呢!而且這一款培根都不會太油,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