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喜歡參觀圖書館阿!不管是去哪個城市或大學,總是喜歡繞去圖書館看看,聞聞舊書的味道或體會多功能的公共空間。

P1080019.JPG




今年五月,芝加哥大學新的圖書館Joe and Rika Mansueto Library開始運作,光從外表來看很難聯想到這是一座圖書館,因為你看的到的地方,都沒有書。

書跑去哪了呢?都藏在地底下,利用條碼掃瞄和機器選取技術,讓收藏書的空間大大增加,也因為書統一收藏在地下,可以統一控制溫度與濕度,多出來的空間,還給人使用。因為有高科技的協助,找書選書還書只要用手指點,利用電腦和網路就可以完成。

當然,蓋這樣一個高科技的圖書館是粉花錢的。多虧芝加哥大學校友,同時也名列富比士億萬富翁的Joe Mansueto捐了2500萬米金給芝加哥大學擴充圖書館的空間,所以圖書館就冠上了他和他老婆的名字囉。

其實Mansueto Library只有一樓和地下室,一樓有180個閱讀座位、借書的服務櫃臺和圖書館的辦公室,地下室深度有50feet(約15.24公尺),幫總圖書館增加額外350萬本收納空間。



以上四張圖片出處:http://mansueto.lib.uchicago.edu/

 



既然圖書館設計這麼有特色,那建築師肯定是大有來頭。

圖片出自http://mansueto.lib.uchicago.edu/


德裔美國人建築師Helmut Jahn,建築多在德國和美國可看見,尤其是芝加哥有很多他設計的建築物,因為他在IIT唸過建築,而他所屬的事務所也在芝加哥市區。

Helmut Jahn在亞洲最有名的設計應該是曼谷國際機場,近年很多台灣人去曼谷自助,想必對Suvarnabhumi國際機場印象非常深刻吧!


Helmut Jahn的設計頗有一致性,作品可見骨架、玻璃,白天可玩光影,天黑玩色燈。


列出我見過Helmut Jahn的作品,參考自wiki

1980 Xerox Center (55 West Monroe), Chicago, Illinois 散步容易經過
1984 O'Hare 'L' Station, 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Chicago, Illinois 搭藍線捷運去O'Hare機場 終點站
1985 James R. Thompson Center, Chicago, Illinois  我寫過的文章:芝加哥公共藝術之Monument with Standing Beast
1987 One Liberty Place,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費城地標 很難忽視
1990 Two Liberty Place,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費城地標 很難忽視
2003 IIT Student Housing, Chicago, Illinois 去IIT別錯過
2010 Veer Towers, Las Vegas, NV U.S.A.  可參考我寫過的文章:Vegas新地標 CityCenter


列出來才發現很多都是以前經過或不經意注意到的建築,比如費城的One Liberty Plac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曾經為費城的第一高樓,即使現在去費城觀光,也很難不注意到它。


如果有機會來芝加哥玩,也別錯過芝加哥O'Hare機場的第一航廈(United Airlines),因為這也是Helmut Jahn設計的喔!



更多Mansueto Library的照片可參考:http://www.flickr.com/photos/uchicagolibrary/




arrow
arrow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