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朋友們,人是不是年紀越大就越懷念小時候的食物?(程又青口氣)

P1120439.JPG  


最近M姐的新聞真的太氾濫,我只好走復古風,把程又青搬出來。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覺得小時候的過年比較好玩?

可能,當時我們還小,所以過年不是吃就是玩,跟長輩說聲恭喜發財拿紅包。

現在,我們都是有薪階級甚至結婚生子,過年不只要當散財童子,還要回婆家娘家當好媳婦好女婿甚至跟不熟的親戚鬥智!



雖然小時候沒那麼多台電視也沒有唉鳳唉呸,連掌上型遊戲都是等到我國小五六年級才有第一台game boy~

但神奇的是,即使身為小孩的我回鄉下沒啥事需要幫忙,但光搬張板凳坐在灶前看蒸籠冒氣也覺得有趣。

一籠籠不同口味的年糕陸續蒸好放涼,圍觀的人搶吃第一塊粿,看著發糕真的裂了。


熱鬧的氣氛不可能讓人無聊


我懷念外婆的鹹粿、菜頭粿和草阿粿,還有奶奶家的黑糖紅豆粿、油蔥粿和紅龜粿。現在外婆過世了,奶奶老了也沒力做粿了!!



去年我做了小眼的兒時回憶客家鹹板過美國年,今年換風改吃我外婆的菜頭粿。


說實話,我用過近百帖蘿蔔糕食譜,很少滿意的耶!!!!!!!我把主因推給美國的白蘿蔔沒台丸白蘿蔔好吃!但去吃飲茶點港式蘿蔔糕又覺得還不錯!?應該是好的白蘿蔔都被餐廳挑走了。(還賴阿?)

另外食譜通常都會白蘿蔔XXX克,我常覺得不方便,因為剩下的蘿蔔要另外留下煮湯嗎?還是??我理想的食譜是把一整條白蘿蔔全挫成絲秤重,然後找到一個黃金的粉水比例。我相信老一輩也是靠經驗做粿,我阿嬤家沒有人在秤重阿,都麻目測!



所以,今年的菜頭粿,我決定憑直覺進行!

這次去皮後刨絲的白蘿蔔連汁有480克,我決定水也用480克,在來米粉用200克。(我希望蘿蔔味重些)

其中白蘿蔔絲加230克水、油蔥酥和兩片薑,先把白蘿蔔煮熟,薑片撈出,用鹽和白胡椒調味,下手要重些,因為粉沒味道。

在來米粉和250克水攪拌均勻,邊攪拌邊把滾燙的白蘿蔔絲水全數倒入,糊化狀態沒直火加熱來的「硬」,表面稍水,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大火蒸40分鐘,檢查無沾黏放涼即可切來煎。


恩...白蘿蔔還是不甜,下次加糖算了~~自暴自棄!


樓下是發漏小米桶食譜的蛋餅蘿蔔糕,早餐常點蛋餅或蘿蔔糕,只是沒想到兩者可以結合在一起!!miemie (25).gif  

P1120450.JPG  






菜頭粿,我不可能不會愛妳...(李大仁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