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部落格盛行以及台灣人愛去東京觀光的原因所賜,以往自助最好找資料的來源是背包客棧,現在估狗找資料的成果也不差!


另外,現在很多觀光景點都會架官網,官網會有許多即時的新訊息。我還記得2008年我去舊金山玩,當時太菜了,一味地去背包客棧找二手資料,其實官網才是最厲害的阿!

當然,2008年和2013年網路資訊的豐富度和普及度根本就不是同一個等級。在米國除了官網,還有一些旅遊訂房/觀光景點的網站也頗好用,比如tripadvisor可以找評價,如果想找美食,yelp也可參考。


原本2011年回台灣是想順路去東京玩的,但那次我好懶,發現東京自助的資訊好多好雜好難消化,加上轉東京的機票比較貴,後來我選自助超簡單的首爾。去首爾自助不用帶腦耶,去市區就是搭機場巴士(現在還有機場快線),然後地鐵公司沒有pass的選項所以買一張儲值卡來嗶就可以了,加上日文的首爾地圖好好用,只要確定好想去哪裡玩想吃什麼最後依順路兜在一起就行啦!

而且那次還誤打誤撞躲掉了日本地震,真不知道該說是幸運還是...


至於景點怎麼找,我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我一開始都是用一些關鍵字去搜尋,比如估狗「東京+景點」或是「東京+美食」,這時候就會出現一些遊記和食記,從中挑一些喜歡的撰寫風格文來看,通常你喜歡版主去的某個點,他選擇去的其他點你多半也不會討厭。部落格常常有分類文章,可以從其中一篇看到一整個分類,我通常喜歡時間看近一點的文章,近三年最好。畢竟餐廳會倒會關會改位置重新開,可別忘了再三確認正確地址和營業時間。

景點也是,休日和營業時間也別忘了,以免向隅。


景點和吃點都挑好了,就可以試著排排看了,我很愛排順路的景點,一來不浪費錢搭車,二來不浪費時間搭車。

也因此,我最後捨棄了無敵家拉麵,池袋跟我去的所有景點都不順路,連經過都不曾只好捨棄,後來心一橫不排任何一家拉麵店和豬排店,實在是台灣太多了。


行程排好後,開始研究機場到旅館的交通方式。我不得不說,在網海中得到一些關鍵字後我決定直接找官網看資料!如果真有問題不懂再去背包客棧求助也不遲。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看到好多錯誤的資訊,正確來說,是把名詞搞混了,因此我一開始也走了不少冤枉路,看到一些文章分享成田特快京成電鐵的攻略卻內容錯誤,真是誤導第一次自助踏上東京的我阿!但背包客棧的討論串比阿嬤的裹腳布還長,整串看完也不想去了。

另外現在很多日本的官網都有中文版,雖然資訊簡略很多,但重要的資料都有,對於建立初步知識非常有用。


知道了一堆從成田機場到東京的方法後還是頭很脹,後來我直接估狗「成田機場+新橋」,就看到很多分享文,真是太省力哩!估狗關鍵字用對,才是王道阿!!!

另外,都營地下鐵有春夏秋冬的特惠可以買,比平常的一日卷便宜兩百日圓,但只能搭都營四條地鐵,巴士和荒川線不能搭阿,但時不時會看到錯誤的分享文說都可以搭。不管如何,自己上官網求證才是最直接和正確的作法!!


我行程排好後又微調了幾次,等到快要出發前一兩週可以開始製作散步地圖和轉乘資訊,一開始排行程時我都用估狗地圖看路線和票價,等到行程final後,可以利用jorudan製作搭車資訊,如下圖。

新橋吉祥寺  


一開始我沒把這個網站放心上,想說用慣估狗地圖也不用再多記一個。

巴特!!大家要知道,東京的轉乘如果沒先規劃好有可能要走很多冤枉路,月台動不動就超過四個,到底要去哪一個才對阿

這時候,救世主jorudan下凡來解答,舉個例子,我某天要去好遠好遠不在東京23區內的吉祥寺。

請看上圖不僅乘車時間有,乘車月台也列出來了,甚至是建議車廂也告訴你了,這樣你才能花最短的時間轉車阿!!!相信在台北搭捷運上下班的人都知道哪一個車廂離出口最近!!!但我們初到貴寶地沒時間探索,就要靠jorudan是一樣的道理,

至於如何使用救世主呢,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非常詳盡。我其實一用就上手,還挺直覺的設計,打漢字也行。如果站名打不出來也可以選擇用路線圖點站名,非常防呆好用。



雖說背包客棧不好搜尋資料,但上面達人很多,做完功課如果還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去上面求救。而且背包客棧的資料也很齊全,算是一個可以初步畫出重點的好地方。劃到重點後再來估狗求知識也很順。

雖然我只有出米國玩才會去背包客棧找資料,但久久登入一次還是挺懷念的!?XD

也因此導致背包客棧我的足跡只有三個我住過的美國城市,太好笑了,連台灣都沒有 >"<


最後分享最正確的第一手資料官網

-成田機場來往東京市區的交通-

Suica & N'EX(我進東京的選擇)
http://www.jreast.co.jp/tc/suica-nex/

Skyliner(下次我要住上野搭這台)
http://www.keisei.co.jp/keisei/tetudou/skyliner/tc/ae_outline/

成田SKY ACCESS線(我去成田機場的選擇,比較便宜又有直通)
http://www.keisei.co.jp/keisei/tetudou/skyliner/tc/timetable/index.html#nrt1accessexpress



-東京市區的交通-

JR(是鐵路鐵路鐵路=火車)
ex 山手線 

地鐵之一 都營地下鐵
http://www.kotsu.metro.tokyo.jp/subway/index.html

地鐵之二 東京metro
http://www.tokyometro.jp/index.html

以上都有一日票或二日票可以買,但路線要規劃的好才好用,為了只能用鐵路或某地鐵的一日票而繞遠路搭車轉車也挺煩的。有時間可以先精算值不值得,如果一天搭車次數才兩三趟應該都不需要買。

某天行程我原本想用東京metro的一日票,後來經過精算過後一整天車票錢只超過一日票一點點,於是我選擇刷西瓜卡,一來是行程規劃更彈性,可以自由隨心意搭都營地鐵和山手線,也不用花時間在機場排隊買一日票。

其他交通方式還有船阿和一些私營鐵路因為我都沒搭到所以就省略不提了。


路線交通規劃的救世主jorudan一定要善加利用阿!可惜app似乎因為區域而無法下載。




這趟順風遊東京後就要肥台灣了,後面一個多月應該沒時間寫文,常來玩的客倌不如發漏我的粉絲專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