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去香港是2005年,幾乎是十年前了,去了月份也差不多,都是耶誕節前。

當年是第一次自助旅行,愛冒險又愛操煩的我選擇近又沒有語言障礙的香港,當年對香港的印象,很好。


但回憶永遠只能存在於過去。


住芝加哥時也曾經考慮搭國泰的飛機轉香港回台灣,當時也考慮要不要短暫停留香港吃個兩三天再回台灣,但我發現,香港對我已經沒那麼大的吸引力了,後來忙搬家也決定先不回台灣,於是真正成行是在去年回台灣後。

在東筦工作的桃花一直拐我們去,一聽到住宿有人招待貪便宜的主婦心態立刻跳坑,而且跟好友在異地相逢的感覺也很讚,而且一直很想吃的九記牛腩也終於有機會吃到,真的很期待。


闊別八年再度踏上這塊土地,景色依舊,但人事已非。


週末的街上和mall擠滿說捲舌音的觀光客,讓已經夠擁擠的街道更加寸步難行。八年前的香港是購物天堂但如今已經不是,所有我有興趣的商品經比價後,不是跟台灣價格差不多就是比台灣貴,反正某地熱錢很多,不怕沒人買!

但這些都不是讓我有感而發寫這篇文章的主因,這三天的旅程尤其是最後一天,我真的想大喊「為什麼你們(香港人)要把氣出在我們身上??」


和剛好也去香港吃喝的朋友約在某個一顆星的飲茶店吃飯,我們等了快一個半小時吧!有非常充分的時間聊天,朋友提到,她在香港不管問路購物還是做什麼事,她只說「英文」,她覺得只有說英文才會被尊重,才會有服務,香港人才會對你客氣!

我也可以感受到香港人對台灣人的友好,但並不是每個香港人都有時間、精力或判斷力來辨別你是台灣人還是XX人!


有些服務生會特地問「你台灣來的?」再用他們特地學習來的普通話跟我們對話。一些小吃店或許店員不擅長說普通話,但只要用手指點點類中文菜單就可以點菜啦!


一切看似非常順利,直到最後一天發生了兩件事!


最後一天只有我和雪人桃花已經回去賣肝了!

在香港的那三天一直遇到下雨天(很衰),已經很擁擠的街道變得更擁擠了,我們原本想要從銅鑼灣搭計程車去機場快線香港站check in行李,但旅館只能幫忙叫終點站到香港機場的計程車,如果只是要去IFC附近,就要去時代廣場那邊排隊等計程車!

香港的計程車世紀難等,而且下雨天更難等,我跟雪人當機立斷與其拖著行李在雨中等不知道何時才能等到的計程車,不如搭地鐵走地下通道去香港站吧!


刷卡過站時,發生了第一個意外。

香港步行都是靠左,我拍卡後連人和行李直接推旋轉過去了,但雪人卡住了,她的行李太高,於是行李過去了,她人過不去了。因為機器是死的,即使是行李通過而不是人!於是雪人到旁邊窗口排隊請求協助,我在站內保管兩個行李時聽到窗口的香港人用不耐煩的的語氣對雪人說,「你為什麼不走最右邊的通道!」

這時我轉頭一看才發現,原來右邊(出口)的最右邊通道也是入口阿!而且不是旋轉閘道,是類似台北捷運的兩扇開合,的確,如果是那種通道,人連同行李可以一次過去!

後來我們到了機快站,要排隊買兩人套票入站chech in行李!

拍了第一張卡雪人進去了,拍第二張卻顯示失敗!

我轉頭向售票人員反應,他也語不耐煩地說,要把塑膠套拆開阿!(我拍第一張也沒拆阿,這種拍卡的感應超好根本不需要拆塑膠套)

於是我拆開再拍,一樣顯示紅燈,他才願意幫我處理!


等我們把事情都處理完,我靜下心對雪人說,我再也不想來香港玩了!我覺得香港人把他們滿腔的怒氣都發洩在別人身上!!

有時我可以幫香港人的大嗓門合理化,但這兩個事件我真的無法!


事件一)))

我想對窗口服務員說,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最右邊有不一樣的閘道可以使用,而且還是不合邏輯的入口!我們只是來玩的觀光客,你可以提醒下次要走最右邊的通道,但有必要教訓我們嗎?


事件二)))

機快服務站服務的旅客更多,如果老是以是對方做錯來當作故障的主因,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機快站有電子售票機但只能買無優惠的票,如果要買雙人三人四人優惠套票一律要排隊買,那個隊伍真的很長而且超級沒效率!!

以致於服務台人員一直在做機器也會做的售票行為,而且只有一個人在做,效率之差大家可想而知!


兩個事件其實都是故障排除但這兩個服務員不約而同都要先教訓旅客才做事!


我是欠你們的嗎?我請求幫忙的姿態也很低阿!還是說要用高姿態才不會被教訓???



原本很想平心靜氣好好把這件事敘述,但似乎很難!還是沾染了情緒,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