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粉絲頁可以碎碎念後,部落格的文章反而寫不完,常常下了標題打沒幾個字就儲存離開,過陣子又開新標題有打幾個字然後儲存離開,一堆堆斷尾文章擺在那真是很礙眼但又不知道如何結束。


先從食安開始吧!

和我同在米國闖蕩的朋友在中超買東西一定會小心避免大陸製食品。現在我們有新任務了,就是也要小心避免台灣製食品。當然,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我沒那麼嚴格遵守,或是說,我的標準不只是哪裡製造,研究食標也是我的功課之一!

因此,我應對食安的方式是
1.盡量不買固定品牌的商品或是幾種輪流使用。
2.避免購買標示不清的商品。
3.除了保存期限,也要看保存時間。
4.盡量自製。


因此,每次食安問題一來,我沒緊張過。常常在社團看到有人喊要丟什麼或是問還有什麼可以吃?我都非常不理解,為什麼你自己吃的東西要問別人?難道自己不需要負任何責任嗎?扣除掉黑心廠商的不良商品,其實不黑心的商品陷阱也很多,而這些陷阱或許不是餿水不是毒,但也不是多健康的瞇阿,為什麼這些東西總是有人視而不見呢?


因此,我常笑笑地說,如果哪一天萬家香壺底油出問題我真的會很傷心,因為那是我唯一使用超過五罐的商品,其他醬油膏蔭油我都是吃過一罐又換一罐,至今都還沒重複過。相信我,住在米國且選擇比台灣少那麼多的地方我都能不重複使用了,相信住台灣的朋友一定也可。

某牌鮮奶或許很好買,而且現在還送蛋送X的大特價,但也有熱心網友整理出全台牧場自產的鮮奶,我不是說那些牧場的鮮奶絕對沒問題,我想說的是,除了方便除了便宜,其實我們還有更多選擇!

我剛來米國也在costco買過龜甲萬醬油,因為它真的很便宜,雖然我覺得很難吃很鹹,但也忍耐了兩年吧!直到我發現這款醬油不是百分百天然釀造(那時才知醬油的內涵),加上,我再也不是當年靠滷味滷肉過活的廚房新手,醬油用量少了,自然可以挑貴一些些的來用看看。

關於醬油之路其實也有很多廢話可以說,但今天先在這暫停。


話說,我從台灣帶回來的虱目魚酥快吃完了,我省吃儉用一年才看到罐底也夠了。於是上週去休市中國城時順便挑選,其實肉鬆挺好買的,有美國製也有台灣製,有塑膠罐裝也有鐵罐裝,有豬肉鬆也有魚鬆,選擇其實不少。

我站在貨架前超過十分鐘,我挑了很久,最後在旗魚鬆(金屬罐)和海苔鮪魚鬆(塑膠罐)之間徘徊,我不懂,為何兩者重量差不多但價差快一倍($7.79vs$4.29),結果,轉到背後看食標,發現一個台灣新聞早就報過的事實。

豌豆粉!!!

cats  
海苔鮪魚鬆                                                      旗魚鬆



我當下恍然大悟!

而且右邊旗魚鬆也不是百分百旗魚鬆,有鮪魚成分。。。


回家後把我在嘉義農會買的虱目魚鬆轉到背後看,也發現了豆粉,難怪它不貴,也難怪阿憨鹹粥的虱目魚鬆要賣貴兩倍!!



先撇開黑心商人用餿油、用飼料豆、用化學毒物原料不說,我相信台灣還是有誠實商人的,只是誠實的背後:食標,是不是你我願意面對的真相。


我完全不認同「還是不知道比較好」這種論調,因為等他們知道事實他們又不能接受,這完全是鴕鳥心態阿~you are what you eat,想吃「好」東西,還是得靠自己把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安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