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柯市長提到「窮人才住郊區」引發熱議,但因為我本人相信柯P這個人是個沒心眼的點子王,所以快人快語常被拿來炒文章。國民兩黨都好愛他幫忙分散新聞焦點,新北市也要他負責。

到底窮人是不是只能住郊區這點有很多層面可以討論,但有一點很明確就是,窮人的選擇比較少。窮人能自由選擇的居住地是有限制的,最大的限制就是預算,也就是錢。陽明山和淡水有很多好野人,也不是所有的好野人都想住帝寶或市中心,但好野人的選擇比窮人多很多,這點應該沒爭議吧。


柯市長提到想要讓捷運有月票定額無限制次數搭乘,鼓勵多一點人移居郊區,而且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進城。

這論點讓我想到大學時代看過的一篇雜誌文章,我搜尋了好久終於找到相關文章,但原文沒找到,畢竟年代久遠。


那篇文章主要提到巴西某個城市的市長建立了大眾運輸系統,而且為了讓住在郊區的窮人(對,該城市就是窮人只能住偏遠地方的城市)能負擔的起大眾交通工具,所以,車票是計次定額制,也就是說,不管你從哪裡上車,你都付一樣的錢。

這點跟芝加哥的大眾運輸系統一模一樣。芝加哥大眾運輸系統還提供轉乘服務,只要是轉搭不同的交通工具而且是終點相異,兩小時內可以轉乘兩次,第一次只要付0.25米金,第二次免費。很抱歉,我居住過的城市不多,所以只能拿芝加哥為例。


台北市的捷運是計程制,距離越遠越貴,公車也有兩段票,如果搭遠一點就要付兩倍車錢。也就是說,如果你要租屋或買屋,你也會考慮到工作的地點,交通時間多長會不會塞車,交通的花費也會一起算進去,但如果搭大眾交通工具的車票錢比自己騎機車貴(現在油價便宜,騎車當道阿!),搭捷運不是最優的選擇阿~~


最後,分享一些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影片和文章。


Jaime Lerner當了三屆的市長(但每一屆都沒有連任XD),這對Curitiba的建設幫助很多,政策可以延續。後來當選州長,甚至還讓Curitiba的成功經驗可以讓其他城市複製。

對了,Curitiba的大眾交通工具是台中市生了12年,沒生出捷運只好先生出來的BRT...


Jaime Lerner的演說




延伸閱讀~

巴西偉大的城市改革者 http://e-info.org.tw/node/67554

巴西庫瑞提巴的城市典範 http://k-review.com.tw/2008/10/01/7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uritiba Jaime Lerner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