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狗友說,幫自己家的狗狗剪指甲簡直跟殺豬一樣,所以只能送剪。這不禁讓我好奇送人剪除了省事以外,狗狗被剪指甲真的比較舒服嗎?

根據我側面觀察,狗狗不喜歡剪指甲多半是一種不安全感,牠們根本不了解指甲剪是什麼?指甲剪的外觀其實很像(人類的)凶器,剪指甲發出來的巨響,都讓狗感覺很沒安全感很不舒服。

2017-04-03 16.57.44-1  


今天我分享我在水管看到的教學影片,我覺得挺受用的,也分享給大家。聽不懂英文的可以開中文翻譯字幕,應該可以看懂五成才對。




以下,我簡述幫狗剪指甲的訓練過程。


如果要用兩個字敘述訓練過程,那就是「減敏」。要知道,在狗的世界裡是沒有剪指甲這件事的,所以當狗主人拿出指甲剪的時候,這對牠們來說是非常不尋常的事。

所以減敏就是要把這種不平常變成一種生活的日常。


千萬不要一拿到指甲剪就想往狗指甲剪!
 

1.讓狗習慣你碰他的腳掌,甚至指頭。

有事沒事就用你的手去摸他的腳掌,四肢都要摸,而且不只要摸,還要搓揉,甚至把腳指一個個分開,如影片所示。

狗狗的身體觸碰訓練應該要從小做起,如果錯過了也沒關係,從現在開始,可以搭配用餐時間一併訓練。

如果你的狗不喜歡人碰牠的腳掌,甚至會咬人,你只能從最安全的部分開始觸摸,比如身體。只要被摸一下,就給幾顆飼料,我很摳,只會給一顆,後面慢慢靠近腳,甚至腳掌,再增加顆數。但如果以前很難的部分現在變簡單了,可以再調整顆數(減少)。

我家的做法是,摸甚至搓揉腳指,就給飼料,讓狗狗非常習慣被摸,雖然牠們覺得人好奇怪幹嘛一直摸牠的腳 XD

如果你家習慣用響片,可以搭配使用。


2.用指甲剪去碰狗的腳掌,碰一下,就給幾顆飼料/零食,可以搭配響片。


3.把指甲剪套在狗指甲上,但不剪。碰一下,就給幾顆飼料/零食,可以搭配響片。


4.真正把指甲剪下來,每剪一片,就給幾顆飼料,或是更好的東西,比如雞胸肉或牠愛的零食。



不同的狗對指甲剪有不同的反應,影片中的訓練看似很快,但如果要花三天一週才能剪下一片指甲我也不意外。


有人會選擇硬剪,但我超級不建議這樣做,為何要讓狗每次在剪指甲時承受如此大的壓力?明明靠著減敏可以讓狗狗更能接受剪指甲這件事,但為何平時不一步一步來,每個月都要強迫牠一次?



重點是每天都要做,持續地做,才能從1走到4。

訓練的路沒有終點,願你我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