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共學課去清大上課,集合地點在清大圖書館。等全員到齊的時候我就是在跟其他人聊天,而社大的歷史老師突然喜孜孜走過來說他挖到寶。

原來是清大圖書館前面有一個推車放一堆書讓人免費索取,社大老師從中找到拿到三本日文編寫的"台灣40週年始政紀念日"。那個磨門特我才知道,原來台灣也辦過博覽會阿!!!

2017-08-06 15.54.14  


後來我在新竹市圖書館借到一本"台灣史上第一大博覽會",裡面資料整理的很不錯,歷史照片也很多可以看很過癮。

簡單來說,1935年是日本統治台灣40年,當時日本辦這場博覽會也是要讓全世界看到日本也有治理殖民地的能力,也激發當時的福建省主席陳儀隔年派廈門市長李時霖組台灣考察團來台。

2017-08-06 16.01.22


這當然是政治意味相當濃厚的國力展示表演舞台,被統治的台灣人也不是不知道(內心OOXX)。

但對當時多數台灣人而言,這是一場盛宴,能親身經歷台灣的發展與進步,最重要的是,博覽會帶來娛樂與表演,觀光與夜生活。

2017-08-06 15.58.13  


擷取書中一段...

台灣博覽會自1935.10.10到11.28為期50天。為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台灣博覽會用飛機空飄60萬張傳單,噱頭十足。

第一次是6.17始政紀念日當天,從台北沿著西部海岸縱貫線到高雄屏東,一共灑下35萬張傳單。

第二次是台灣博覽會開幕當天,投下23萬張宣傳單。

投下的傳單除了廣告,入場兌換券、商品券也混在其中,撿到的民眾可以免費參觀博覽會。其中還包括給各市長和州知事的聲明書,拾獲的民眾將其轉交給地方長官,可以獲得十張入場券。


我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太會搞行銷了 XDDDDDDDDDDD

然後在此書中也發現許多遺跡,比如下圖就是台灣博物館的現址!

2017-08-06 15.58.58  


還有新公園音樂台,就是現今二二八公園。

2017-08-06 16.00.10  





延伸閱讀---

我的博物館鄰居
http://balispa.pixnet.net/blog/post/30600414

Forest Park
http://balispa.pixnet.net/blog/post/30760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