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真可怕」是我為頂尖對決這部電影下的註解。

從頭到尾,我一直嚷嚷著「這不是魔術對決,這是恐怖片!」從一開始Angier的老婆因Borden的任性妄為導致表演發生失誤而身亡,從此兩人注定永遠敵對。往後只要對手有新的魔術表演,另一個人一定會易容去探個虛實順便搞破壞。Borden的手指頭也因為Angier的蓄意而在表演中斷了兩截,而Angier東山再起之作也在Borden的作梗下無疾而終。這一切的一切,都已經不是魔術表演的對決,這都只是人心的醜陋在捉弄這兩位魔術師---慾望、名利、憎恨、妒忌,甚至是電影片名直接點出的prestige。

因為Angier妻子的意外身亡,導致他對Borden存有恨。
因為Angier看到Borden有美麗妻子以及可愛的女兒,所以他妒忌。
因為生活的困頓,所以他們產生對名利的追逐,而名利只會衍生更多了慾望,更多的貪念。

一部成功的電影,往往在刻畫人心上非常成功,而這部片目前被我譽為本年度最佳恐怖片,只因為我堅信「鬼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

電影推薦大家去,詳細內容不多說了!但我想分享我覺得最可怕的橋斷,當Angier為了設計Borden掉入他的陷阱,開出他的表演只演100場,不演下午場,後台只有一個盲人助手,只為了「不斷的殺死自己,陷害Borden」Angier不知道Borden到底何時會來,所以他每天都在等待,第一天淹死第一個自己,第二天淹死第二個自己…第三天第四天,一直到Borden中計為止。在PTT的電影討論版很多人都在爭論到底在原處的是本尊還是分身,我個人覺得「每次瞬間移動表演時,從機關掉下水箱的…都是本尊」於是,Angier為了復仇為了贏得比Borden更多的掌聲,他選擇一次又一次的殺死自己。

也有很多人討論,到底Angier和Borden你支持誰?我想我沒辦法認同Angier為了贏不斷的殺死自己(複製人)或許過去Borden為了逞一時的小聰明故意把繩結打成和以往的形式不一樣而害死了Angier的老婆,但他絕對沒想到會害死一條人命。但Angier從不肯為了表演魔術而把小鳥殺死,到他殺了無數個自己,這樣的他,更顯得可怕。

影片中有提到「自我犧牲」,到底誰犧牲了?犧牲的又是誰的生命?誰的人生?我想更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