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過新年的這個禮拜,自己在宿舍做了蘿蔔糕和發糕,也想起很多小時候過年的趣事。




如今,我不住在台灣,家人也不一定回老家過年,這兩年大家都選擇以出遊代替過年,今年家人要去香港過年,感覺蠻不賴的,機加酒也沒想像中貴。

小時候,回鄉下老家總愛坐在傳統的大灶旁,等著吃第一籠出爐的年糕,外婆親手製作的年糕中,有發糕、蘿蔔糕、鹹糕、甜糕、紅龜粿、芋粿和菜圃米(台語發音),其中我最愛吃發糕和菜圃米。外婆說,市面上的發糕多半是用麵粉和發粉一起製作,那種不好吃,傳統的作法就是要用泡水的米去磨米漿,壓出多餘的水分再來製作,詳細的步驟我也記不得了,因為我外婆在我國三那年過世了。

至今,吃到這些過年的食物都會想到外婆,想到外婆說過的話,想到外婆受過的苦,想到外婆對我的好。

今年,二零一零年,是個很特別的一年,我重拾教鞭,小眼的研究也有了新計畫。我的好友要生一隻虎姑婆,另一個好友要買房。

希望今年,大家不管在事業或學業上都能虎虎生風,跟我一起吃塊發糕,一整年都發發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