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去落磯山脈的遊記還沒寫完,趁著十一月感恩節長假,我跟小眼兩個人決定挑戰UTAH最著名的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拱門國家公園)。從SLC開車到Arches NP還蠻近的,我們中間只停一次加油上廁所,開四小時就到了(google map估計五個半小時抵達)。




美國的國家公園門票都很便宜,我們買七日票,公園營業24小時,只要10塊錢米金,俗啦!付完錢,一定要先去遊客中心晃一下,看看簡介或影片,增加對該國家公園的知識。另外,遊客中心也可以買紀念品(很虛,買不到東西),還有乾淨的廁所。

究竟拱門這種地形是如何形成的呢?地理/地質學家推測,在一億多年前,這裡曾經是一片內陸海,後來地層隆起水消失,這樣不斷重複運動,原本海裡的鹽分沈積在岩石上,甚至是岩石內,後來岩石風化剝落,成為一大片的岩牆。風會隨著岩牆最脆弱的空隙進行風化,先產生小孔,逐漸變成大洞。(當然,這也需要好幾年)

所以在拱門國家公園內,隨處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拱門,不過該國家公園有規定,拱門最小要3英尺(90公分)才會列入名冊。目前拱門國家公園有超過2000個拱門,最大一個是landscape arch,長度有306英尺,相當是91.8公尺。

我跟小眼早上七點半準時出發,十一點半就到了售票口,然後透中午逛公園,還好十一月的中午只有溫暖不會太熱。從遊客中心開往公園內,會先有一大段路的爬升。




一直往上開,才發現風景完全不一樣。


俯視


柳暗花明又一村應該就是這樣說的吧!一路上的風景就是光禿禿只長草的平地和隆起的巨大岩石。






拱門國家公園其實不算大,不過我跟小眼規劃三天玩這裡,我們想要玩透徹點,畢竟美國的國家公園那麼多,下次來也不知道是何時了?

第一天下午,我們決定把時間通通給最經典的Delicate Arch(精緻拱門)。

我們原本想直攻Delicate Arch,沒想到停車位全滿,於是我們只好繼續往下開,先去Delicate Arch的viewpoint(觀景點)。




從觀景點看Delicate Arch真的很不過癮(上圖),就像是隔靴搔癢一樣,距離遠到一個不行,除非你真的沒時間停留,要不然請直接攻上Delicate Arch。

我一直很喜歡美國在經營與規劃國家公園的方式,他們從來不用太多人工設施去設計健行路線(hiking trail),所以,一群人就是走在一大片岩石上,真的很天然。(下圖)




為了不走失,一定要循著石標(rock cairn)走。(下圖)






UT的國家公園幾乎都以岩石為主,小眼很堅持要我幫他拍一張人很渺小的照片。(下圖)




這段健行步道來回約4.8公里,去程是上陂,回程是下坡,去程大概要走一個小時多。終於,在走到快失去耐心前,終於到了。以前都只是在自家車牌看到精緻拱門,沒想到也有親眼看到的一天。




精緻拱門比想像中大上許多,請各位對照拱門下的人群。2002年的冬季奧運,聖火也有跑來這裡喔!!!




我大概下午一兩點到,竟然背光(跺腳),照片一整個難拍...




小眼的拍照風格就是以大自然為主,人為輔。(上圖)我當時站在拱門腳邊,可以看出,拱門真的很大~

為了捕捉更好的光線,我只好走到拱門的背面拍照。精緻拱門背後的岩石小陡,一個不留意真的會滾到山谷下,我走到腿軟,還好有小眼扶我。




步道入口有一個古蹟Wolfe Ranch,在1888年有一家人在此居住20餘年,所以現場保留他們住的房子。以現代人的觀點真的很難想像,住在一堆石頭沙漠裡20年,究竟是什麼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步道一開始過了Wolfe Ranch後有一段小叉路,繞進去可以看印地安人留下來的岩石壁畫。很值得一看,推薦大家去看一下。




今天的在拱門國家公園的行程就這樣結束,真是好輕鬆阿!

離開國家公園後繞去鄰近的景點Dead Horse Point看夕陽...待續。



Ps UT車牌長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