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和小眼領養了一隻狗,在此分享一些我們找資料的方法和心得,還有一些經驗分享。


當初我和小眼要搬來島上前就已經決定要領養狗了,所以我們找房子也刻意找能養寵物的公寓。通常可以養寵物的公寓都有一些規定,比如押金和月費,通常押金會分可退還或不可退還的,月費是每個月都要繳。我住的公寓養寵物需要繳押金,只要房子沒有被寵物毀損就可以退費,也不需要繳月費,也沒限制數量和大小,還挺造福養寵物的住戶,唯一的限制是,不能養pit bull等太侵略性的狗。

房子的事搞定後,開始找狗。我們直接估狗adopt dog+地名,島上和大休士頓地區都找了。

基本上,領養都要費用,金額不定,從50-200鎂都有,一般來說領養小狗比較貴,這費用通常包含結紮、預防針/除蟲和晶片,有些還會送一堂如何照顧/教育狗狗的課程。


在我們搜尋了好陣子後,我們先鎖定島上的Galveston Island Humane Society,先在網頁上挑好狗打電話去問還在不在,剛好還沒被領養走,我們就直接開車去看。雖然我們沒有在那領養到狗,但那裡的犬舍環境還不錯,有給狗狗放風的草皮,如果有挑到喜歡的狗,也可以去遊戲室和牠獨處試著交往看看。義工人也不錯。

不過,每個地區的Humane Society的宗旨似乎不太一樣,我們鄰近城市的Humane Society就不太欣賞島上的Humane Society,因為島上HS會安樂死。(這又是另一個議題了)


除此之外,PetSmart和獸醫院通常都有配合的領養活動,而且可以立刻帶走!如果在PetSmart領養貓狗,領養費是對折呢!  

另外提供兩間大休士頓區比較大的領養機構,BARCSPCA


有鑑於我這次領養的狗一回家就生病了,我強烈建議有意領養或養狗的人,一定要先瞭解狗的相關疾病而不是如何訓練牠,主人是照顧寵物的第一線人員,比起獸醫,你絕對能花更多時間觀察牠。

再者,不同的收容所收容環境不盡相同,我個人非常不推薦我領養Cheese的收容所,但這都是事後諸葛了,我不便多說。簡要來說,收容所的環境和幫貓狗做的檢查是不是夠確實,是你能領養到健康寵物的先決條件。

當初我第一次去看Cheese時,連跟狗狗玩耍的遊戲室都沒有,直接在辦公室圍個簡易柵欄,不管是狗還是我們,在眾目睽睽人來人往的辦公室裡,實在很難放鬆去和狗相處,Cheese也很緊張一直發抖。當我們確定要領養時,才知道Cheese還沒有被結紮,所以要安排結紮手術,而且手術後醒來的24小時內我們一定要去領她走,我個人覺得這規定太苛了,狗狗短時間要接受這麼多改變真的很可憐。更別說,有些收容所只會註明打過針除過蟲,但到底身體有無抗體或還有沒有寄生蟲,一概不理!更別說,Cheese這年齡根本不適合結紮,但礙於領養法規,也只能如此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流浪狗和遺棄狗在米國也很常見,這也是為何收容所那麼多,可以挑選的狗也源源不絕,養寵物真的是一輩子的承諾,教育牠愛護牠照顧牠是主人最基本的責任,也是對其他人的尊重。

拉拉在美國是已經蟬聯23年最受歡迎的狗種,甚至也是美國飼養數量最多的品種。但是,我在收容所看到最多的犬隻也是拉拉,真是諷刺至極!另外常見的狗是pit bull和吉娃娃。


原本是想用領養取代購買,沒想到第一週花的醫藥費比買一隻狗還多。雖然領養兩週內可以因為狗狗的健康問題把狗送回,但,接回家了就是家人了,把她送回去我唯一想到收容所的處理方式就是安樂死。

還好,這次事件是happy ending,花錢消災,也讓我反省自己要花更多時間和心力去瞭解如何照顧寵物,既然決定要養,就不要敷衍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