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狗,從小我就知道我愛夠。小時候,媽媽因為無法同時照顧我和我妹,於是我外婆就把我帶回彰化生活。在一個偌大的庭院中,與我相伴的,就是「來福」。

常常,我獨自一個人坐在屋簷下,和來福四目相望,尤其是在炎熱的午後。

我不愛睡覺,所以午覺通常不在我一天的行程內,一個人午後,總是漫長。有時和鄰居的小孩騎著三輪車鬼混、兜風、抓金龜子,但多數的時間,都是「來福」陪伴著我。

每天一早,我外婆總是會拿前晚的剩菜剩飯給來福吃,來福很乖巧,他總是很開心的把碗裡的食物吃個精光,再用他大大的舌頭把肉汁舔一滴也不剩。外婆說狗不能吃中餐,要不然中午會懶洋洋地沒辦法顧家。但我總是會偷偷把我碗中的肉夾給他吃。我知道,來福是我的朋友,我應該和他分享我的一切。

大約半年後,我回到了桃園,見到來福的時間,只剩下寒暑假。他一天一天的老去,直到眼睛看不清楚、耳朵的聽不見。直到有一天他不小心跌到庭院外的水溝,我外婆試圖想把他拉起來,但來福因年事已高而脾氣變差,外婆反而被他咬一口後,決定給他安樂死。

多年以後,有一次我在外婆家看到我小時候的照片,我的照片只有兩張。一張是我和外婆去吃喜酒的合照,一張是我和來福的合照。原來小時候的我,站在他的身旁,是如此嬌小。不騙大家,那個來福,比我還高呢!

朋友都知道我愛狗,但我從來沒養過狗。每次都只能看著別人的狗、玩著別人的狗,但那終究不是我的狗。我一直以來只能逗弄著別人的狗,卻一直無法擁有自己的狗。不知為何?突然覺得有點失落...

***

昨天看到這本書,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原來,我心中一直認為一定要蹦蹦跳跳的狗,也可以這樣的呈現。原來我心中的狗,是可以陪著我們到處旅行,而不需要多花一毛錢或是引人側目。




【95年6月誠品選書】想像自己有100隻狗,然後帶著牠走遍世界,最好再替牠拍本寫真集。石川浩二這本別出心裁的作品,滿足每個大小飼主的想像與玩樂空間,只要簡單的道具,可愛且有造型的狗就誕生了,養起來一點也不費力氣!書裡頭伴著作者走遍世界留下足跡的狗兒們,各個大有來頭,精采的造型與實際景物比例恰到好處的攝影圖片,無怪乎每讀者都直呼:「會不會太可愛了啊!」,首批限量的版本更加贈三款誠品獨家明信片喔。


***一起來參加 狗寫真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