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這個人很愛碎碎念,才剛談完禮金又欲罷不能想要跟大家分享發帖的心得。當然,我沒發過帖子,但我周圍發過的人滿滿是。為此讓自己的論點增加一點傳統的氛圍,我還訪問林媽媽…

「媽,結婚要怎麼發帖子?」
「發你覺得一定會來的人阿」

以上,是大多數人的作法,但我不是很滿意,畢竟這樣的統計一點都不科學,所謂的科學就是要有憑有據有數字。因此,我偏好西方的作法再調和東方的倫理,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

通常西方人的作法就是發意見調查表給你所有的朋友,上面檢附回郵信封與回條,如果對方要參加,要填上一些基本資料還有到場人數,以利於婚宴桌數的安排,以上是西方作法。那麼東方的倫理呢?首先,先找好你的樁腳,每個時期每個工作找一個你信賴並熱心可靠的人幫你統計人數。比如說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第一份工作的同事、媽媽的親戚、爸爸的親戚…族繁不及備載,在這些類別的人當中找一個人當你的小幫手幫你詢問有誰要參加你的婚宴、有幾個人會到、有幾個人攜伴(攜伴人數)、有誰禮到人不到。這樣除了可以確定桌數,也可以先安排座位。

座位的安排也是一門學問,同類別的人如果放在一起會比較有話聊而且也會比較熱鬧,這樣新人敬酒時,也比較有花招可以玩。通常正式一點的婚宴還為幫每個人安排固定的座位,所以你收到喜帖時,上面會有你的座位座標圖,比如A桌3號。所以禮金台附近也會有座位圖,另外,現場還佈有招待人員指引客人入座,以免入口充斥著找不到位子的人,如果客人坐錯位子雙方更失禮!

最後提醒各位,不要把發喜帖當作發紅包,所謂喜帖,俗稱「紅色炸彈」,炸到的人非死即傷。倘若是收到好友的喜帖,那麼炸死也甘願;倘若跟你半生不熟的人還明目張膽炸你,多半心裡會非常幹瞧。試想,除了禮金收入以外,我想你更需要祝福而不是搬不上檯面的批評。

婚宴應該都是你情我願歡歡喜喜的場合,倘若稍有一絲一毫的勉強,實在很難賓主盡歡。請各位親朋好友…三思阿!

另外,再給大家最後一個建議「參加了就不要後悔與批評」我常聽到有人邊吃邊說「菜好差」「上菜好慢」「餅不喜歡」我想你此行的目的不是要去吃美食的吧!況且喜宴都是新人雙方家長的心意,請大家懷著感恩與祝福的心去品嚐。如果你要吃你心目中的美食,請下次自己掏腰包去吃你喜歡吃的,不要在餐桌上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