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大學開始,因為我父親大人的一句話,讓我深知參加喜宴的重要性,加上在因緣際會下,我幫很多親戚、同學、朋友當作招待、伴娘、陪嫁、收禮金,因為看的多,所以跟大家分享相關禮節以及文化。

訂婚的主辦權是女方的,結婚則是男方。如果一對新人你認識的是女方,那你參加的一定是訂婚宴;如果認識的是男方,那就是結婚宴。除非你是新人的家人,要不然通常不會兩場都參加。

但萬事萬物都有例外,尤其現在人已經沒有很嚴格遵守一些習俗時,例外的事多的很。比方說,訂婚結婚都在同一場的婚宴,禮金男方女方分開收,只是女方親友可以拿餅;比如中午是訂婚宴晚上是結婚宴,一天搞定;比如女方有些親友因為時間或距離不克前往訂婚宴,那麼會改由去結婚宴,禮照包並照拿,禮金台一樣分開。太多太多例外了族繁不及備載,說明著現代人真的很有創意。

另外,禮金也是一種學問。「到底要包多少?」是朋友常問我的問題。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想請你自己問自己,倘若有一天你結婚,你看到禮金簿密密麻麻的姓名以及金額,當你再翻閱不會因為看到哪些金額而脫口而出「碼的!」

如果你比對方先結婚,你一定會先翻開禮金簿瞧瞧對方之前包給你多少,再去衡量要包給對方多少!倘若對方比你先結婚,那麼包多少錢考驗著諸位的智慧。以下有幾個重點提供給大家:
1.餐廳在哪?
吃流水席、吃餐廳、吃飯店代表著新人他們花費的成本!我自己會假設以上三種等級的價碼是500/人、800/人、1200/人,再加上酒水錢,所以包低於上述的價碼,很失禮。
2.帶幾個人去?
如果你帶了老婆小孩爸媽去,一不小心佔了一桌還包1200,那也很失禮。如果有攜伴,請多包點吧!
3.紀念品
如果是訂婚宴,一定會拿到女方給的餅,假設一盒餅500元,那麼禮金也請加上這個數字。如果新人會致贈紀念品(走日本風)殺得你措手不及恨不得多添點香油錢時,那補救辦法很多,比如可以在對方生BB時多打條金鎖片、或對方再婚時多包點、或對方新居落成多包點!補救的辦法很多,端看個人創意。
4.合包?
我看過很多人合包禮金,但我奉勸大家千萬別這樣做,尤其是紅包上的每一個人都認識新人,每一個人都已經在工作了,這樣還合包,真的很失禮!我看過五個人合包6600元,但每個人都是新人的同事,唉!失禮中的失禮!
5.量力而為
說真的,談錢傷感情,有朋友對我說,需要計較這麼多嗎?我要再三聲明,這是禮貌,不是計較。當然結婚的新人絕對不會跟你計較,畢竟禮金的多少代表著心意以及交情。但是請別忘了,你怎麼給,就會怎麼收。
6.不包禮金改送禮物
這是美式作法,我個人對於超級好友一律採用此辦法。禮金多半都拿去付喜宴酒水,剩下來的多半是回到國庫(爸媽的口袋)於是我喜歡送禮物,畢竟禮物比較有紀念價值,而且真的有回饋到新人身上,我個人非常推薦。雖然我們不像美國新人一樣會開出需求單讓朋友認購,但身為好友的你,是不是也該知道你的朋友需要是什麼呢?我想「真心誠意」最重要。

我個人包禮的經驗不多,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禮金標準(以餐廳為例)。
1.沒那麼熟且結婚不會放帖子給對方的:1200通殺
2.認識一陣子有時聯絡的朋友、的同事:1600-1800(我個人覺得很安全的金額)
3.2000以上都看自己了!畢竟以一個剛步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2000真的超級安全。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父親對我說的話。有一次我爸找我去喝一個親戚的喜酒,當時我覺得很麻煩所以不想去,結果我爸對我說「如果你都不參加別人的婚禮,那誰要來參加你的婚禮」天阿!這真是一語驚喜夢中人阿!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跟XXX或OOO不熟,所以不想參加對方的婚宴,但其實婚宴是一種社交場合,也是一個你來我往的地方,你有沒有去,禮金簿清清楚楚記載著,你包多少,禮金簿也清清楚楚記載著,所以聰明的你,千萬別失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